50余年中医路,他们携手走过……

2018-05-17 18:5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张小玉)他们因中医结缘,是同学,是同事,也是同心相伴的一对夫妻,在杏林之中比翼双飞已50个春秋,至今仍工作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他们就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内科专家王明杰教授、肾病·内分泌病科专家黄淑芬教授。

志同道合 他们走到一起

1943年10月出生的王明杰,因患恶性贫血经中药治愈后,对中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立志继承祖国医学遗产,1961年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

1944年5月出生的黄淑芬,在高考报考时选择了成都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开始了系统的中医理论学习。

1963年元旦,在成都中医学院学生会的一次板报征文比赛中,黄淑芬、王明杰并列第一名,仿佛冥冥之中注定了他俩此生的缘分。

1968年毕业后,他们先后被分配到甘孜州卫生学校和泸县福集区卫生院工作。关山阻隔,并未隔断志同道合的情谊,1970年他俩结为夫妻。

1978年,王明杰考入成都中医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同年,黄淑芬也重返母校参加专为“老五届”毕业生举办的进修班。

1981年,王明杰研究生毕业主动要求分配到泸州工作,当时泸州医学院中医系刚成立不久,师资奇缺,王明杰就成为了中医系的一名骨干教师,同年黄淑芬也被调来附属医院中医科工作。从此,他们携手并肩为医院的中医事业贡献力量。

开方治病 他们不走寻常路

王明杰教授和黄淑芬教授都醉心于中医中药研究,为了发扬中医学术,经常打破常规,另辟蹊径。

王明杰教授在前人论述的基础上,提出了“玄府”理论及“开通玄府”治法,为治疗疑难病症开辟了新的途径,主要用于治疗中风、眩晕、重症肌无力症、男性性功能障碍、视疲劳、眼底出血、颈腰椎病及顽固性疼痛等病症。

黄淑芬教授为患者诊断

患重症肌无力症3年的徐女士,曾四处求医问诊,且中西药物多方治疗无效,2010年便找到了王明杰教授。“还记得她来的时候整个人看上去很憔悴,四肢软弱无力……辨证属于阳气虚衰,玄府闭塞,治疗就需要温阳益气,开通玄府。”王明杰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后,为徐女士开了三剂中药,服用后症状有所缓解,病情得到了控制。此后,徐女士通过王明杰教授辨证论治,坚持治疗了4个月后,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做医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路,不能仅靠书本上的规定。”这一点黄淑芬教授与王明杰教授不谋而合。50余年的行医经历,她对于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各种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泌尿系统感染、肾和输尿管结石及前列腺疾病、糖尿病、痛风、甲亢、甲减等疾病有独特的研究。

2009年初春的一天,泸县兆雅一位3岁的小女孩,因患有肾病综合症,慕名找到黄淑芬教授。“小女孩来的时候全身水肿,呼吸急促,病情十分危重……”黄淑芬教授说,需要采用激素配合中成药肾舒胶囊,中药越婢汤合五苓散加减治疗。一周后,小女孩的症状明显有所好转,一月后,症状基本消失,后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完全康复。

黄淑芬教授对以麻黄为代表的风药应用独具匠心。“越婢汤应用心得”被载入《四川名家经方实验录》;医话“血压高未必忌麻黄”被选入《长江医话》;她提出“虚喘用麻黄”的用药经验,被纳入《中医内科学》国家规划教材。她还在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治血先治风,风去血自通”的创新见解。她主持申报的“治血先治风的理论与临床研究”项目同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课题资助研究,课题组先后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且被多次引用。

王明杰、黄淑芬教授出版专著

为解疑难顽症 他们大胆试药

“医生是崇高的职业,选择医生这个行业,就是意味着选择奉献、选择责任。”黄淑芬教授说道。

制剂方中所用的虫类药,都是他们在数十年实践经验总结基础上,又通过动物实验证实安全无毒,然后用于处方之中,有时候甚至亲自试药。

10多年前王明杰教授就亲自试用过毒性很强的马钱子。“马钱子对于开通玄府、通络止痛、消肿散结甚至小儿麻痹、重症肌无力症等有很好的疗效,但其治疗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接近,由于炮制方法不同,用量很难把握。为了病员安全,只有自己尝试体味。刚开始我是从0.3g开始服用,每天增加0.1g,0.6-0.7g感觉还行,但是到了0.9g之后,晚上睡觉身体就出现异样感觉了。”因此王明杰教授认为,根据患者的病情,可适当将马钱子加到0.6g/日以内。

“中医实践性很强,是一个传承、创新和自我摸索的过程。能给病人减轻痛苦,我想这就是当医生的乐趣。”王明杰教授说道。

方便病员 他们常用微信开处方

王明杰教授常说:“医乃仁术。”在工作中他们总是处处为病人考虑,例如电话咨询、微信开方都是常有的事。

“太远的病人,旅途奔波辛苦,我都建议他们尽量通过微信挂号,网上开方,但是前提条件必须到现场诊断过一次,微信上主要用于复查复诊。”王明杰教授一边说道一边翻阅微信给小编看,只见其微信上除了好几百名病员外,还有一个专为老病友们建立的微信群,无论多晚,只要患者朋友咨询,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

凉山的杨先生,因工作紧张患上抑郁症,去成都、重庆治疗效果不佳,经人介绍专程来泸州找王明杰教授治疗。“自从第一次诊治后,王教授就喊我不要来了,让我加他微信,通过微信给我开处方,邮寄中药丸药,不到半年就基本康复了。王教授不仅医术很好,而且总是为我们着想,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中医。”杨先生说道。

王明杰教授悉心指导学生们

传承中医 他们培养继承人

王明杰教授和黄淑芬教授育有一子一女,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继承他们热爱的中医事业。采访中两位教授都觉得有一些遗憾,足以慰藉的是,几十年来他们培养了众多的接班人,可谓桃李满园。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大内科兼心脑科主任白雪、大内科副主任潘洪、肾病·内分泌病科主任张琼、神经外科副主任张明伟,硕士生导师钟红卫、江花、江玉等。

通过多年来的薪火相传,他们逐步创建起一支特色鲜明、人才辈出的学术团队——川南玄府学派。

为了将数十年来的中医理论研究心得与临床实践经验进行总结,王明杰教授和黄淑芬教授还带领弟子们著书立说,先后主编了《王明杰黄淑芬学术经验传承集》《风药新识与临床》《玄府学说》等著作出版发行。其弟子主编的《王明杰黄淑芬风药应用心法》《川派中医药名家王明杰》等书,正在编写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