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倔大爷”病后自行输液,致多器官衰竭?

2018-05-17 19:0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张小玉)“当医生喊我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的时候,感觉天都快塌了!”当74岁丁大爷的儿子接过医生手中的病危通知书的时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倔大爷自行输液 多器官功能衰竭

2018年3月30日,丁大爷突然出现腹痛、恶心、发热等症状。然而脾气倔强的丁大爷,无论家里人怎么劝说,他也不来医院检查,取而代之的是自行注射药物。经过一番“折腾”,病情非但没减轻反而加重,体温更是一度高达39.4℃,并出现了多器官功能衰竭。

3月31日,多器官功能衰竭的丁大爷迅速被医生转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风湿免疫病科后,肿瘤·血液病科急会诊:考虑DIC处于纤溶亢进期,专科医师考虑患者病情危重,随后被紧急转入重症医学科。

病情反复,如何化险为夷?

经诊断,丁大爷患上了脓毒血症,并有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并发症。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晓斌副教授指导下,科室人员对丁大爷进行反复评估及实施抗凝治疗及替代治疗(输注血浆、血小板、冷沉淀)等综合治疗。

然而丁大爷病情出现进行性加重,但医护人员、家属并没有放弃,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4月10日,丁大爷的病情得以好转,被转回了普通病房。4月29日,丁大爷的儿子将一面印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西南医科大附属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手中。

“住院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你们用无私的爱心和高尚的医德为我爸爸解除了痛苦,病情一天比一天好,直到康复出院,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当代医生的医道本色。”丁大爷的儿子说。

李晓斌:副教授,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主任,首届泸州市十佳医生,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专科专病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医重症医学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重症医学会专委会委员,泸州市重症医学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外科、危重病专业20余年,擅长急、危重病的抢救工作,对ARDS、MODS、DIC有一定的研究,对呼吸机应用、血液净化技术、PICC监测技术、血气分析的快速解读、ICU的镇静镇痛技术有较强的能力。主研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