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个月 泸州6名女生用11万根牙签还原《北京一梦》

2018-05-21 13:2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5月19日晚,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九届“巧手灵心”手工技能大赛决赛在城北校区举行,16个充满灵感的作品纷纷登台亮相,引起现场一阵阵惊叹的高潮。而历时3个月,由11万根牙签,以1:150精确比例还原天安门城楼的《北京一梦》在决赛中获一等奖。

天安门城楼的《北京一梦》

“我们几个的手机现在都不能用指纹解锁了,因为我们大量使用胶水造成了手指脱皮,还要打磨雕花,作品完成了,我们的指纹也都没有了。”《北京一梦》的制作者之一的曹花月说道,六名女生投入三个月的时间,用了11万根牙签,209瓶胶水,1:150精确比例还原了天安门的恢宏和伟岸。

作品《花间裳,纸上服》

高贵典雅的“银粟木槿”

而另一个作品《花间裳,纸上服》也以6761票获得了网络最佳人气奖,同时也收获了二等奖。160平方米的手揉纸配以半升白乳胶、五十多米的铁丝、三十多种水粉颜料等普通材料,通过六位“小魔法师”的巧手,变成了蝴蝶翩跹、百花争艳的“秘密花园”、深邃耀眼的“满天星辰”、高贵典雅的“银粟木槿”。制作者之一的刘宇介绍到:“其中‘银粟木槿’这件作品制作下摆裙时,首先需要用手揉纸、铁丝、白乳胶等制作九百多朵手工木槿花,再将雪花纱装饰在外部,最后再将八百多朵成型花按照大小渐变粘接在打底布料上。手工木槿花的制作十分复杂、精细、费时。每一朵手工花都需要先按照模板剪出花型,再纯手工将其扭到末端,因为手指的长期用力,我们都磨出了水泡,耗时400多小时终于完成。”

用泡沫雕刻成的口腔全口——《生命之门》;用易拉罐堆砌成的巨型变形金刚——《healer man》;用网纱和纸花做成的长礼服——《银粟木槿》等等,一个个惊艳的作品不断给大家带来深深的震撼。通过作品介绍了材料、制作过程及其寓意,展现了学子们不仅有丰富的想象力,还有超凡的动手能力,也体现了巧手灵心的真谛。

据悉,“巧手灵心”手工技能大赛是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品牌活动之一,今年迎来了九岁的生日。大赛结合了口腔医学专业特色,体现了口腔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也展示了学校口腔人才培养的成果。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还起到了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