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肾上腺静脉采血 实现高血压精准治疗 

2018-05-23 08:3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市中医医院成功开展双侧肾上腺静脉插管采血术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炀)近日,泸州市中医医院心内科、检验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多科协作,成功开展了双侧肾上腺静脉插管采血术。该项高血压诊疗新技术目前只在国内少部分医院开展。市中医医院首次开展此项技术后,明确了患者高血压的病因,实现了高血压的精准治疗,标志着该院对高血压的诊治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折磨:患高血压多年无法控制

37岁的刘先生(化名),患高血压多年,反复多处就医血压不能控制,来到泸州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后,经继发性高血压常规筛查,诊断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并在左侧肾上腺发现一微小腺瘤。但此腺瘤有无功能,是否需要手术切除无法判断。

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检验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根据患者病情进行会诊后,认为患者需行双侧肾上腺静脉插管采血术,以准确判断该腺瘤是否为“功能性腺瘤”,是否需手术切除。同时,心血管内科医生耐心结合病情与患者进行完整、细致地沟通、告知,消除他们的紧张和顾虑。

手术:创伤小 准确性高

在征得患者及其家属的同意后,市中医医院多科协作行双侧肾上腺静脉插管采血术。术中,仅仅在大腿根部局部皮肤麻醉,只需米粒大小一个针眼,通过股静脉将导管通过很多道弯曲,分别送达左侧和右侧肾上腺静脉。通过术中送检血皮质醇,证实双侧肾上腺静脉插管成功。然后,手术医生在双侧肾上腺静脉和下腔静脉同时取血。标本送检后,明确诊断为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左侧肾上腺腺瘤无功能。患者无需手术,但需服用特殊的药物控制血压。在明确诊断后,心内科立即为患者调整了降压方案,针对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进行了针对性病因治疗。患者既往一直不能控制的血压迅速得到了良好控制。

左侧肾上腺静脉插管

右侧肾上腺静脉插管

据悉,双侧肾上腺静脉插管采血术是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分型诊断的“金标准”。该手术因需要多科协作,手术操作复杂,故目前只在国内少部分医院开展。市中医医院此次成功开展该项技术,实现高血压的精准治疗,把该院高血压诊治水平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广大高血压患者带来了福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