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安全度过“手足口病”高发期?

2018-06-04 12:1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梁龙杰)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急性病,如何才能安全度过“手足口病”高发期?西南医大学中医院儿科主任冉志玲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1、发热和全身不适

急性起病,潜伏期2-7天,有发热和全身不适的前驱症状。

2、咽喉疼痛、流涎

口腔黏膜出现丘疹、疱疹,有疼痛感,患儿出现流涎,不愿进食。

3、红色斑点

手、足出现疱疹状圆形或椭圆形疹子,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孩子亦会在臀部及肛门、膝盖处附近发现红色丘疹、疱疹,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4、食欲不振

身体不适及口腔疼痛会使得孩子食欲下降,偶有伴随咳嗽、流涕、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

手足口病应如何预防?

1、消毒与隔离

手足口病具有高度传染性,所以,要确保清洁和消毒家里/幼儿园公用区域和表面,包括孩子的玩具和奶嘴。避免与患儿接触,幼托机构发现病例,要采取隔离措施。

2、保持干净卫生

勤给孩子清洗双手、修剪指甲、勤换衣物、晾晒被褥。并及时纠正孩子吸吮手指,咬食玩具等不良小动作。保持双手干净卫生,防止病毒传染他人。尽量不给孩子食用剩饭剩菜,保证食物新鲜干净。

3、避免与人共用物品

如果家中有人感染该疾病,尽量避免其他家庭成员的频繁接触,不要公用毛巾、餐具或者饮品等。

4、避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手足口病高发期时,应避开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去游玩,尤其避免与其他正在发热或有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接触病人皮肤,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等物品,饮用患者病毒污染的水,飞沫传播,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可以传播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患儿的护理注意事项

1、首先要隔离患儿,保证孩子周身干净卫生,剪短指甲以免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孩子应及时清理其大小便并保持臀部清洁干燥。护理者也要注意消毒和个人卫生,避免交叉感染。

2、做好口腔护理,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耐心劝解孩子吃药以及进食。患病期间由于身体不适和口腔疼痛易导致食欲不振,尽量准备口味清淡刺激少的食物。

3、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及发热、有无呕吐、惊跳等情况,结合医嘱及时就诊和复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