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患者2年未治疗 多家医院“拒收”

2018-07-05 19:3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张小玉)因手术难度、风险过大被多家医院“拒收”后,54岁的古大叔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到底怎么一回事?

甲状腺肿块没当回事 2年拖延酿祸端

2年前,古大叔偶然发现左侧甲状腺处有一包块,在当地医院进一步就诊后,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因为肿块不疼不痒,没有任何症状,古大叔就没有采纳医生的建议。

近日,古大叔出现了胸闷、憋气症状,到当地医院就诊后,被告知当初的甲状腺肿块长大,已侵占到胸骨后,多方求医,却因为手术难度、手术风险过大被拒,建议他到大医院继续治疗。

情况紧急遇“真心人” 克服困难救其命

经过多方打听和介绍,古大叔和家人来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找到了血管·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尚忠明授。“患者来的时候,通过检查,发现他左侧的甲状腺肿瘤约8.0×5.0×5.0cm,且大部分位于胸骨后方,属于较复杂的胸骨后甲状腺肿瘤,通过CT扫描,气管已压迫狭窄1/2,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会进食困难和压迫气管窒息,危及生命。”尚忠明说。

肿瘤是部分还是全部位于胸腔内?肿瘤位于纵隔哪个部位?肿瘤对周围器官的侵犯或受压情况如何?这些对胸骨后甲状腺肿的切口选择非常重要。面临各种问题,尚忠明副教授与易小全副教授等就手术方式的选择及术中是否需要劈开胸骨等做了详细考虑,并制定了应对措施。

术中,尚忠明副教授带领团队对肿瘤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探查、游离,经过1个多小时顺利将肿物切除。“术中操作难度较大,但经过精确的解剖、仔细的游离,我们并没有劈开胸骨,减少了气胸、血胸等并发症的发生。”尚忠明副教授说。术后古大叔未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手脚麻木等常见并发症,也没出现胸骨后血肿、气胸及血胸等严重的并发症。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古大叔已康复出院,并为他们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尚忠明副教授介绍,胸骨后甲状腺肿瘤切除是一个手术风险及手术难度较高的手术。由于肿瘤位于胸骨后,常见气管受压,严重者存在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的风险。该类病人常伴有不同程度的驼背、颈部粗短、肥胖,部分病人往往有甲状腺手术史。因此要定时体检,且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相应的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