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4人吃皮蛋中毒

2018-07-30 17: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近日,泸州鱼塘镇周某敏一家四口,在吃了自家包的皮蛋后中毒,被紧急送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经过急救,病人的症状稍有好转。

“我和丈夫、儿子、儿媳晚饭的时候吃了6枚自家包的皮蛋,第二天凌晨,儿媳突然腹部绞痛、严重腹泻,发热寒战。随后我和丈夫、儿子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周华敏说。

由于情况危急,一家人赶紧前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经过补液扩容、抗感染、对症处理等紧急治疗,一家人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志鸿副教授告诉记者:“皮蛋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千万不要吃,1.外壳破损、有霉斑;2.剥开壳后不成形、易松散;3.皮蛋蛋白颜色黢黑;4.有刺鼻恶臭味或有霉味。”

吃皮蛋为啥子会中毒?张志鸿介绍:“皮蛋中含有铅,这是一种重金属元素,铅被人吃到肚子里以后会发生积累的情况,严重时就会发生铅中毒了。如果是没有储存好的皮蛋,或者是没有经过良好的细菌控制而制作的皮蛋,还会发生细菌超标的情况。最常见的就是沙门氏杆菌的超标,如果食用了这些细菌超标的皮蛋,很有可能会导致沙门氏杆菌引发肠道感染,最为常见的就是胃肠炎症状,会引发比较严重的腹泻。”

“皮蛋不能与醋、红糖、黄鳝同吃。如果发生皮蛋中毒,在一至二小时内,可采取食盐兑水催吐的方法;时间超过二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解毒可取食醋一百毫升,加水二百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鲜牛奶或其它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经上述简单处理,应尽快送医院治疗。”张志鸿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