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蜂围攻,母子俩血浆变黑,险些丧命

2018-09-28 10:0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夏末至秋季,蜂类频繁活动,伤人事件频发。

2018年9月8-14日,仅一周时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肾病科已接诊了5名被野蜂蛰伤的患者,均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其中2名患者被蜂蜇伤后迅速昏迷。

“大部分人认为被蜜蜂蛰一下是小事,但对某些人而言,一旦引起强烈的过敏反应,很可能造成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张琼教授介绍,被蜂蛰伤后蜂尾的毒液会注入人体,一般情况下会导致被蛰部位的红肿刺痛、头晕恶心;若被群蜂蜇伤,重者会出现恶心、无力、发热等全身症状,引起组织坏死,导致休克、昏迷、抽搐、心脏和呼吸麻痹等,最终导致死亡。

山路行走 不慎被路边野蜂蛰伤

2018年9月8日,贵州省习水县39岁的罗女士和11岁的儿子不慎遭到山路边的野蜂群攻,蛰伤头颈部和全身。随即感到蛰伤处疼痛,并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浮肿、肌肉酸痛和解血尿。母子俩立即赶至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随即转入肾病科治疗。治疗后母子俩心肌酶学、肝功能较明显好转,头颈部皮肤肿痛以及肌肉酸痛等症状缓解,肾功能逐渐恢复,目前转危为安。

据肾病科接诊的胡琼丹主治医师介绍,患者为毒蜂蜇伤,出现溶血和横纹肌溶解,肝损害和急性肾损伤等多器官损害。除给予抗过敏、抗感染、局部敷药等治疗外,还进行了血浆置换。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张琼教授介绍:

血浆置换是一种常见的体外循环血液净化疗法。通过有效的分离、置换方法迅速地选择从循环血液中去除病理血浆或血浆中的病理成分,同时将等量的血浆替代品回输患者体内,以达到减轻病理损害、清除致病物质的目的。

血浆置换的诊疗范畴:

神经系统疾病、结缔组织病、血液病、肾脏病、代谢性疾病、肝脏疾病、急性中毒及移植等领域。如:格林一巴利综合症、药物中毒、重症肌无力、新生儿溶血、系统性红斑狼疮、紫癜性肾炎、血管炎等。

如果不慎被蜂蜇了怎么办呢?

为了减轻红肿与痛痒症状,可用清洁的手帕包着冰块冰敷,或用毛巾冷敷。如果被蜇者觉得口渴,可以喝清凉的饮料或开水,但绝不能食用含酒精的食物或饮品,否则血液循环一加速,毒性扩散得更快,危险性也会更高,有时还会引起心脏麻痹,引发死亡。被蜂群严重蜇伤,或者被蜇者对蜂毒过敏,一定要分秒必争,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抢救,稍一延迟,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左右)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