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 春来打虎”泸州市中医医院膏方节开幕

2018-11-12 09:3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11月9日,泸州市中医医院(以下简称“市中医院”)第七届膏方节于其门诊大厅正式开幕,当天市民免费挂号,并免费品尝了膏方药品,膏方相较于治病更多的则是冬季来临后身体的进补。此次膏方节共有8名医师前来为市民把脉问诊,其中,还邀请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谭漪医师,接诊项目分别有骨伤科、内科、皮肤科等。

当日上午,市中医院门诊大厅门外摆放着膏方样品,均用透明的小方袋密封好,门诊大厅内,正在就诊的医师前已经挤满市民。治未病科副主任、主治中医师黄勇刚说“我们泸州率先开展冬天补益的活动的医院,每届膏方节都有出诊,目前为止已经为数百名市民开过膏方,主要是针对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老年人的进补。”医生根据就诊结果进行配药,经过的24小时浸泡、浓缩、收膏的过程制成膏方。

前来就诊的市民张女士说“冬天来了容易感冒,想补补身体,而且也比较方便,味道比起一般中药好得多。”更是有市民成了膏方的忠实“粉丝”,“我前年就来了额,总是四肢发冷,吃了以后还是很见效。”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服用膏方也有所讲究,需空腹服用,早晚各一次。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膏方,其中有湿热重的人群、8岁以下的儿童、孕妇等。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郭慧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