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大中医院院长喜获中国医学界最高奖项

2018-11-13 11:0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张小玉) 11月10日,2018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学术年会暨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顾晓松、陈香美、乔杰等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代表、医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教授等专家申报的项目《创建“玄府理论”新体系以“风药开玄”防治脑病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颁奖现场(右一:杨思进)

相关链接:

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批准、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设立的面向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的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医学界最高奖项之一,可直荐国家科技奖。

《创建“玄府理论”新体系以“风药开玄”防治脑病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项目属中医基础理论创新与临床运用的研究,项目组历经30余年研究,将玄府理论及风药运用到脑病的基础、临床、中药复方制剂研究中,目前取得以下创新性成果。

1.国内率先创立“玄府理论”新体系。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理论—“脑玄府理论”体系。

2.率先运用“风药开玄”防治中风。创制了蛭龙活血通瘀胶囊及追风逐瘀醒脑汤。

3.率先运用“风药开玄”防治血管性痴呆。创制祛风通窍方、加味益气聪明汤及醒神通窍胶囊。

4.率先运用“风药开玄”防治头痛。创制了颅痛颗粒;首创电针联用颅痛颗粒治疗头痛的临床方案。

5.率先运用“风药开玄”防治眩晕病。创制晕康胶囊,开展了相关的研究。

《创建“玄府理论”新体系以“风药开玄”防治脑病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应用、推广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赤水市中医院等150余家省市级及基层医疗单位,年均治愈及好转患者20万余人,总体平均治愈率达90%,总受益患者300万余人。培养博士10名,硕士65名,博士后1名。全国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5名,省级名中医5名,国家级及省级名老中医经验继承指导老师3名。发表论文84篇,其中SCI论文28篇,核心期刊32篇,出版相关著作17部,相关理论被写入多部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一五及十二五规划教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