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卫计系统举行第一届“八段锦”比赛

2018-11-13 15:5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生 何仕宏) 11月13日上午,泸州市卫生计生系统第一届“八段锦”比赛暨全市“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在白塔广场举行。比赛现场经过激烈的角逐,泸县卫计局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善的健身运动,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他们创造的保健动作比作美观悦目、五颜六色的“锦”,又因保健动作有八段,故称“八段锦”,视其为“祛病健身,效果极好;编排精致,动作完美”。八段锦锻炼不仅能活动颈肩腰膝等关节,还对内脏具有明显的自我按摩和调理作用,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增强体质。

据了解,此次“八段锦”比赛有来自泸州市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江阳区卫计局等单位的8支参赛队伍,每队约15人,共120人。各队轮流上场,伴随着舒缓的音乐,选手们放松身体,自然地做出双手托天、左右开弓、单举、攥拳等动作,展现出“八段锦”这套中国传统健身运动的独特魅力。

纳溪区卫计局代表队是此次平均年龄最大的参赛队伍,51岁的薛志红练习“八段锦”已有两年了,“我打了这个很舒服,对睡眠好,而且拉动筋骨,可以增强稳定性。”她单腿站立着,一脸欣喜。“以后就和太极拳和‘八段锦’这些健身运动为伴了!”江阳区卫计局工作人员吴先生今年43岁,他此次来参赛主要是为了锻炼和放松自己,以缓解平时的工作压力,“‘八段锦’动作简单并且缓慢,比较适合中老年人,对腰椎、颈椎都好,特别是对于我们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很有益处。”吴先生说。

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义伟是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他表示今天的参赛队或多或少都存在功法问题,“健身气功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调身、调息、调心,讲究精气神意,看似简单但练好很难。在全民健身的时代,希望大家都能科学健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