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拇指粗的竹竿插进颈子 6旬老太竟自行拔出

2018-11-19 15:1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梁龙杰) 近日,家住泸州纳溪的胡老太太,在家务农时,被山坡滑落的竹竿刺中左侧颈部,胡老太太下意识的将竹竿拔出,谁知瞬间左侧颈部血流不止,这可吓坏了胡老太太的家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胡老太太送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胸外科。

“刺中的竹竿大约有2米长,1厘米粗,当时什么也没想,就顺手将竹竿拔了出来。”胡老太太告诉医生。

抢救 

连夜手术 成功为老太实施手术

“患者来的时候,大概是晩上8点,我们赶紧安排她进行急诊CT检查,检查发现患者颈部、纵隔、胸腔出血,出血量约500ml,需要手术止血。”心胸外科副主任刘浩副教授说。

完善了相关检查后,刘浩带领医护人员连夜为胡老太太进行了急诊手术。“术中我们发现患者颈内静脉破裂,由于出血迅速并且量大,形成的血凝块暂时封闭破口让出血减慢,给了我们修䃼缝合血管的机会。术中我们还发现血管破口旁边有一伤口通向胸腔,导致纵隔胸腔大量积血。”刘浩说。

手术历时2个小时,通过团队协作,成功为胡老太太实施了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较好,不久即可出院。

专家

利器刺入 千万不要自行拔出

据刘浩介绍,颈内静脉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支血管,一旦破裂出血,常常危及生命。胡老太太能保住性命也是因为出血后一直按压伤口才让形成的血凝块,暂时堵塞了大血管颈内静脉的破口,为医生创造了手术机会,所以压迫止血也是急性出血后止血的一个重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竹竿等利器扎入体内时,千万不能自行将利器拔出,那怎么办?

①伤者身边的人必须让伤者保持原有的姿势,不能随意搬动。

②在送往医院的时候,一定要将伤者先固定好,用担架等器具抬着走,保持伤者呼吸畅通的同时,如果发现出血要进行包扎。

③紧急情况下,请拨打急救电话。

专家简介

刘浩: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兼大外科主任助理,外科教研室副主任,西南肺癌联盟委员,泸州市中西结合学会急诊分会委员,西南医科大学“金教鞭之星”,获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擅长单孔胸腔镜下肺部疾病手术,胸腔镜下纵隔肿瘤切除手术,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等,发表国家省级学术论文33篇,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11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专著1部。

城北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A305

咨询电话:0830—316223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