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分水岭镇卫生院新院区落成 集体宣誓廉洁从医

2018-12-03 15:4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兰岚) “自觉维护医学尊严和神圣……救死扶伤,坚守医德;廉洁行医,无私奉献。”在分水岭镇卫生院新院区建成庆典上,该院全体干部职工、全镇乡村医生共60余人高举右手,面对国旗庄严宣誓。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增强医务人员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性,做到廉洁行医,12月1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卫生院开展了“不忘初心 廉洁行医”集体宣誓和承诺签名活动,分水岭镇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全镇乡村医生共6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宣誓,并签订廉洁从医承诺书。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将以此次宣誓为契机,做到忠诚履职,优质服务,警钟长鸣,坚决杜绝收受‘红包’‘礼金’等行为,严格管理,严密监督,为建设清廉医院做出积极贡献。”分水岭镇卫生院护士长罗伍艳表示。

“今天的集体宣誓活动,不仅是一个仪式,更是对全体医务工作者心灵的一次洗礼,进一步明确廉洁行医和诚信服务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只有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才能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该镇卫生院院长陈迎春说道。

据悉,针对医疗行业存在的医德医风等违规违纪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区卫计局对全区医疗卫生行业,联合开展了“提效能转作风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乡村医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系列行动,通过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对策,制定完善了《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制监理制审计制实施办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做到严格建设程序,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还深入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广泛调研,反复研究论证,制定出台了《江阳区医疗卫生人员廉洁从业规范(试行)》,给全区卫生计生系统从业人员划定了医德红线、设定了行为底线。

为避免商业贿赂和药品“回扣”行为,该区纪委监委和卫计部门集中约谈了19家区内药械配送企业负责人,与企业法人签订了《医药配送企业廉洁购销承诺书》,一旦发现存在商业贿赂行为的,将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确保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廉洁销售。

该区卫计局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认真落实教育规范在前、约谈提醒在前、纪律处理在前要求,严格落实廉政教育、定期约谈、随机督查、监督举报、业务培训、廉情分析、目标考核等各项制度,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不断深化源头防腐工作。

“通过集中约谈、一对一约谈、层层约谈形式,对全区482名干部职工、425名乡村医生做到约谈提醒全覆盖,常念紧箍咒。切实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该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志强说。

此外,还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制定下发《规范区属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耗材、试剂采购管理通知》《区属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耗材、试剂招标比选确定供货企业通知》《关于完善“三重”监督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监督全程介入机制,强化药械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各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完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定期报告制度,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医疗卫生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