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遭来横祸,11岁小女孩险毁容

2019-01-15 17:1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梁龙杰)近日,一名11岁小女孩在上学路上被摩托车撞倒在地,导致五颗上前牙松动,一颗前牙撞脱在几米之外,面部皮肤、口腔黏膜挫裂伤。

“小姑娘转到我院时已经受伤后数个小时,身体十分虚弱,面部肿胀十分明显,下颌的伤口长约10厘米,伤口很深,可以看到骨头,伤口处还有黑色泥沙等污物,情况很严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余树容副教授介绍到。

由于情况紧急,余树容立即组织医师先为该女孩进行伤口止血、清创缝合,再做脱落牙根管治疗后随即行脱落牙再植术,最后将松动牙用特殊装置进行固定。历时数小时,通过医生的努力,脱落牙成功植入原来的牙槽窝。“希望能再植成功,让孩子重获小女孩美丽面容!”余树容说。

医学指导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余树容副教授

牙齿再植术是将因各种原因引起脱落的牙经处理后,原位植入牙槽窝内的手术。

牙齿脱落怎么处理:

如有牙齿完全脱出或掉落,应该轻轻拿起牙齿,将牙齿保存于冷牛奶或者生理盐水中,从而保持细胞活性,若条件有限,可放置在口腔内舌头下面(避免误吞)。切勿将牙齿干燥放置、浸泡在酒精或消毒液中。

随后带上脱落的牙齿尽快到医院就医,时间越早越好,15-30分钟为牙再植治疗的黄金时间,再植成功率较高!若条件有限,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再植复位固定,可最大限度保留牙齿,把损伤降至最低。

牙齿再植术后护理:

1、根据再植牙感染的情况,遵医嘱应用抗生素约一周。

2、术后应进食流质饮食1周左右,以后逐渐改为半流质饮食、普食,且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2-4周内勿用患牙咀嚼食物。

3、一周后拆除缝线,4-6周后拆除固定装置。

4、外伤脱落牙多系单根牙,一般钢丝结扎固定3-4周。

5、定期检查牙松动度,X线检查愈合情况。

专家简介

余树容,副教授,副主任医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熟练掌握常见口腔疾病及口腔错颌畸形的治疗,擅长现代根管治疗术、前牙变色的美容贴面修复术、现代直丝弓矫治技术及自锁托槽矫治术、隐形矫正技术,全瓷牙冠美容修复、全瓷嵌体及髓腔固位冠修复、各种复杂活动义齿、全口义齿修复、颌面部清创美容缝合术、高难度阻生牙拔除术、口腔齿槽外科常规手术、口腔牙种植手术等。

城北门诊时间:周一、三、五、日全天

水井沟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0830—251630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