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共享学术盛宴 传承创新携手前行

2019-01-18 10:1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2019年1月16-1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和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集团主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国医大道——中医药文化高峰论坛”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文化建设管理专委会、心脑血管病专委会2019年学术会议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系列活动暨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集团医院年会举行。

会上,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及2018年医教研产集团医院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系列学术会议,与各位同道一起学知识、启思维、采信息、集资料、交朋友、谋发展,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中医药行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广益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后,对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要求医院通过此次会议凝聚各方力量,相互学习,对中医药文化建设、心脑血管病学科建设起到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涂曲平介绍了泸州市医疗卫生的基本情况,希望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医疗卫生工作者们认真学习,相互交流,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医疗健康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介绍了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基本情况,希望与会人员站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大力发扬中医药文化,与时俱进、大胆创新、锐竟进取,不断开创中医药文化工作的崭新局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指出,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要进一步发掘地方中医药特色,不断传承发扬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推广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为四川省中医药文化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领导带领全国中医药医务工作者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同道的中医药文化自信,提升中医药文化宣教积极性,为祖国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就如何振兴中医的发展作了相关讲话后指出,中医药从业所有医务人员要以学术交流为平台,总结经验,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分享医院管理、文化建设、临床诊疗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切实发挥中医药文化对中医药事业的引领作用,提高与会人员的中医思辨能力,从而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

会场一:中华中医药学会国医大道—中医药文化高峰论坛、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文化建设管理专委会2019年学术会议暨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开幕式结束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分会秘书长、北京国医书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崔咏梅,中华中医药学会高级学术顾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普专家温长路,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袁钟先后作了《川派中医药探源》《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模式-国医书院》《谈谈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古今中外谈文化》《好人好医生好医院》专题讲座,受到与会人员欢迎。

与此同时,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人文建设交流座谈会举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袁钟,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等领导及临床辅检科室、行政后勤部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文信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就医院人文关怀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场二: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心脑血管病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泸州市中西医结合西南心血管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

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心脑血管病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泸州市中西医结合西南心血管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同时举行。

会上,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林谦,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冬青,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王保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谢春光先后作了《缺血性心肌病的中医药防治》《玄府理论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中的运用》《廖家桢教授应用气血理论治疗冠心病经验》《动脉粥样硬化的中西医结合专家共识》《从认知心理视角剖析双心疾病》《基于肝开窍于目理论探讨高血压病眼底微循环病变研究》《参芪复方阻断“代谢记忆”防治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专题讲座,受到与会人员欢迎。

1月16日,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西南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选举会议举行,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当选为主任委员。

会场三: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

1月16日,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举行,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范生尧、刘金龙,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及学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徐厚平主持。

会上,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德宇教授介绍了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2018年学会工作开展情况。

杨思进院长宣布了2018年优秀专委会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专委会颁奖。

会场四: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集团医院年会

1月17日,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集团医院年会举行,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党委书记王琳及各医疗集团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合江分院院长徐厚平主持。

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对外联络部部长马艳萍通报了医疗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计划。

合江分院院长徐厚平作帮扶经验分享。

随后,与会领导审议并通过了新加入的医疗集团成员单位。

会上,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心脑电图室副主任李凌华,眼科主任牟琳,医学美容中心主任杜宇,胸外科副主任刘浩先后作了《区域远程心电诊断平台的建设意义》《眼科新技术新业务介绍》《中西医结合抗衰治疗新进展》《胸外科精准治疗之微创手术》专题讲座,受到与会人员欢迎。

杨思进院长讲话,他代表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表示将继续坚持“医院不分大小、发展不分先后、同行相互切磋、互助才是出路”和“学术引领,技术指导,上下联动,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医疗集团成员单位给予管理、学科、人才等方面的帮扶和指导,共同提高各成员单位医院管理和医疗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服务当地群众的健康。

会场五:2019年迎新春职工风采大汇演

1月17日,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2019年迎新春职工风采大汇演举行。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党委书记王琳等党政领导,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医院职工及各分院、集团医院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医院职工及分院、集团医院代表等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汇演。

随后,与会领导先后对行政后勤管理创新团队、最具影响力项目建设团队,中医药技术运用优秀科室、优秀团队、优秀团队特别贡献奖以及返聘正高专家特别贡献奖、返聘副高专家业绩优秀贡献奖、优秀员工、十佳优质服务青年明星等进行了颁奖。(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