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医院的新生儿 医护人员轮流照看4个月

2019-02-21 09:21: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魏杰

医护人员抱着“福满多”

4个多月大的“福满多”喜欢笑,有时候也会撒娇,想要人抱的时候就哇哇哭。“福满多”是一个小女孩,这个名字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给她取的,跟她本名有些谐音。她在这家医院出生,9天后再次到医院救治,然后就再没离开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病房。

医护人员给她母亲打过多次电话,但其母称生病无力抚养。孩子就这样“落”在了医院,医护人员谁有空就谁照看,给她买吃的、穿的,天气好的时候也抱到楼下晒晒太阳。

孩子一天天长大,医护人员也愈加担心,安全、健康,以及孩子的未来。

>>4个多月

留在病房里的“礼物”

“福满多”躺在一张婴儿床里,很安静,有人逗她的时候,她就笑。一名医护人员给她换了尿不湿,要转身离开,她又哇哇地哭了。

“要人抱。”医护人员说,然后俯身把她抱起来。要忙工作去了,又转手递给另一名医护人员,“来,让漂亮的妈妈抱一下。”

2月20日的“日常病程记录”显示,“患儿今为入院130天”。在医生每天的检查中,记录为“安静平躺于小床中”、“面色红润,反应可”、“四肢张力可,原始反射引出可”……主治医师何娜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来看,孩子已经达到出院标准。

何娜介绍,“福满多”早产了一个多月,2018年10月13日送至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时,因为“呼吸衰竭”一度病情危险。治疗两个星期后,孩子就已经可以出院了,但其母亲却没有来把孩子接走。

孩子就这样一直留在了医院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病房。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但大家喊着喊着就喊成了“福满多”。“这是一个吉祥的名字。”一名医护人员说,这孩子看着就让人心疼,大家希望她能“多福”。

“福满多”的管床医生已经换了好几个,护理人员也轮流照看,每天洗澡、喂食、检查身体等。很多医护人员给她买来衣服,自家有小孩的也翻出小衣服送过来,一个装得满满的大纸箱放在病房门口,上面写着“福满多衣柜”。

>>担心

孩子一直留在医院

既不安全也不利于成长

但医护人员也很担心。医护人员杨熙告诉记者,孩子挺可怜的,大家都能照顾就尽力照顾,但孩子一天天长大,不能一直留在这个病房里。

一名医护人员介绍,孩子慢慢地就可以自己翻爬了,万一摔到,对医护人员来说就责任重大了,而病房里有50个床位,医护人员本来就很忙。另外就是病房环境,也不适合一个孩子的成长。因此,天气好的时候,医护人员会尽量把“福满多”抱到楼下去晒晒太阳。

杨熙说,孩子现在4个多月了,需要吃一些辅食,也需要换奶粉,但病房里并没有这些,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医护人员给她买的,或者从家里带一点鸡蛋、粥之类的。而且随着孩子的长大,现在已经有了情感需求,需要母亲的陪伴,但在医院里,没有人真正能够扮演母亲这个角色。

医护人员给“福满多”的母亲打过多次电话,但其母亲称自己身体有病,现在无力照看孩子。关于这个孩子母亲的具体情况,医护人员并不是很清楚,但他们觉得,如果孩子母亲真的不要这个孩子,医院又不能擅自处理,他们确实倍感无奈。

>>孩子母亲:

正在外地治病

过两天去医院接孩子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福满多”的母亲傅女士。傅女士自称43岁,泸州市泸县云龙镇人,多年前离婚,然后去福建待了几年,怀孕后回到泸州生产。

她说自己并不是不要孩子,也承认多次接到医院电话,但自己目前确实无力照看。她现在一个人居住,又患有肾衰竭等疾病,每个月得花1000多元看病。最近她在河北看病,计划2月22日返回泸州,到时候会去医院把孩子抱走。至于所欠的医疗费用,她目前并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傅女士不愿提及孩子的父亲,称在福建怀上孩子后,对方让她打掉,但她没有。现在孩子生下来,对方也完全不管。怀孕后,她也查出患上肾病,一度非常危险。听说孩子在医院的情况很好,她忍不住说“那太好了。”

傅女士说春节前就打算去医院抱孩子,但自己确实没办法。目前她和女儿享受低保,每个月有600元钱,其他也没有什么收入来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泸县云龙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处证实了傅女士所说的情况。该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傅女士户口在云龙镇,但之前多年在外地,目前确实身患疾病,正在外地治病。2018年11月份,傅女士和女儿申请了低保,低保政策从2018年12月开始享受。目前,云龙镇党委政府也在考虑多方面对其进行救助,包括解决房屋等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