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女子轻信“6D美牙” 结果“悲剧”了

2019-02-27 15:1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肖遥) “肖医生,快帮我看看,我在美容院做了‘6D纳米美牙’,现在怎么成这样了哦!”28岁的黄女士找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城北门诊部副主任肖遥。

经过诊断,黄女士前牙有咬合干扰、牙龈出血、口臭、牙齿唇侧表面一层白色的树脂,通透感和外形很差,不仅破坏了牙齿的正常生理外形和突度、某些局部的牙齿之间牙龈间隙被树脂封闭,进食时影响食物正常生理溢出,导致了牙龈的炎症。

原来,黄女士平时就爱美,前不久在美容院做美容的时候,经推荐做了“6D纳米美牙”。肖遥说:“所谓‘6D纳米美牙’,其实是医学中‘树脂贴面’的一种商业化宣传,而‘树脂贴面’是‘贴面’的一种。 ‘贴面’,是近年来逐渐流行起来的美牙方法,主要采用粘结技术,对牙齿表面缺损、着色牙、变色牙,以及畸形牙等,在保存活髓、少磨牙或不磨牙的情况下,将薄片修复体粘在牙齿表面,以恢复牙体正常形态和改善其色泽的一种修复方法。目前的修复材料主要有树脂和陶瓷两种材质。美观性和通透性最佳的是陶瓷贴面。”

据了解,目前很多美容院及理发店都在推广所谓的“6D纳米美牙”技术,越来越多的“朋友圈”也开始蔓延发酵。那么美容院的这种“6D美牙”到底科不科学?

肖遥介绍:“其实贴面技术对精度要求较高。‘贴面’成功,要做到边缘平滑无‘悬突’,保留牙间的清洁通道,同时,修旧如旧,以假乱真。若做得不好,不仅会‘看上去太假’让美观效果大打折扣,而且还会引起咬合干扰、造成不必要的牙齿损伤、口臭,甚至引发牙周炎,最终导致牙齿脱落等。”

另外,作为美容院等机构非从业人员进行的所谓6D美牙操作,操作人员无医学资质,无口腔解剖知识基础,不了解咬合关系的重要性,亦无口腔美学基础,往往做出来的牙厚实,无纹理,不通透,无正常生理外形,导致牙齿表面形成了“悬突”,将牙齿连成一片,把牙齿间的正常间隙完全堵塞,形成了细菌能进,而牙刷无法进的情况,从而使得口腔清洁困难,导致牙龈发炎,以及口臭。

肖遥希望广大患者朋友提高警惕,避免受到不良操作的伤害,损害口腔健康和造成经济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