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大附院应急救援队抗震救灾纪实

2019-06-19 11:1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医生,你看我这里不舒服。”

“医生,我之前避难的时候撞到脑袋,现在头晕,是怎么回事?”

“医生我孩子他这里受伤了,麻烦你们帮他包扎一下!”

………

四川长宁6.0级地震现场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应急救援医疗救助站里,救援队员们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不断有群众赶来咨询和求助。

“宝宝乖 ,不要哭,叔叔阿姨帮你处理一下伤口,马上就好啦!”在医疗救助站里,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小朋友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受伤的情况比较多见。

“有的小朋友是在避难的时候摔倒或者发生剐蹭出现伤口,有的年龄比较小的婴儿则是由于天气原因出现感冒等情况,总体来说都不是大问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相关医生说。

自应急救援队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以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都在治病救人的前线。

“孩子们的健康问题我们都非常重视,帮孩子们处理伤口的时候,有的孩子会害怕,我们就好好地安慰他们,还要叮嘱家长们注意保护创口,同时要求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情况,有问题要立即跟我们联系。医疗救援工作虽然繁重,但大家都非常给力,各项工作都紧锣密鼓地展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相关医生说

一位姓张的老太太,身子不舒服来医疗队寻求帮助,应急救援队里脊柱外科的叶飞为她仔细检查后,根据老人的症状表现和被重物砸伤的受伤经过,判断可能引起胸腰椎的骨折,建议她前往珙县人民医院拍X光片,叶飞非常重视这位老人,反复叮嘱她和家属注意事项,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让老人在拍片之后一定要回来找自己。

救援队再次前往珙县人民医院进行病员伤情评估时,叶飞特地在医院内寻找这位老人,而老人已经回到医疗点等他。

叶飞仔细查看了老人的片子,结合自身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初步诊断老人为腰三椎体骨折,随后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叶飞的诊断,目前,这位老人已经在珙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除了在医疗救助站里等待群众前来求助外,救援队员们还带上药品深入群众搭建的帐篷内,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的面前。

作为第一支到达安置点的应急救援队伍,除了满足安置点内近万名群众的医疗安全卫生需求外,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应急救援队还肩负起建立和维护安置点公共卫生环境的重任:大到整个安置点内的环境消毒,小到公共厕所的设置,救援队员们的深思熟虑体现在每一处细节。

在应急救援队初步建立好医疗救助站后的几个小时里,其他救援队伍陆续到达安置点,救援队员们协助其他救援队伍搭建起服务站点:珙县互助公益协会、特警、武警支队以救助站为中心建立救助综合队伍,武警支队后勤保障大队医疗队主动要求协助应急救援队员们开展医疗救助,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

截至6月18日21:11,西南医大附院应急救援队已经为100余名轻伤患者提供了医疗援助,同时协助转运3名重伤患者,还为珙县人民医院和珙县中医医院及珙县周边几所乡镇卫生院,共为140余位患者评估了伤情。

在灾难面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时间派出专业的应急救援队赶赴灾区,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援助工作,队员们近18个小时连轴转,始终冲在抗震救援第一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应急救援队队长、应急扶贫办主任尹崇光说:“我们这支应急救援队伍,就要像孙悟空的定海神针一样,镇守在安置点内,我们在这里,受灾群众的心才能安定下来,才能维持安置点内的稳定、和谐,我们必将竭尽全力保障群众们的生命安全!”(汪帆 尹崇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