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药真能解酒吗?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告诉你

2019-07-16 09:1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任诗雨) 每逢家人团聚,好友聚会,美酒便成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品,为了“喝得多”或者“喝了不头疼”,很多人通常会在餐前或者餐后服用解酒药品。那么,“解酒药”到底能不能解酒?泸州新闻网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忠山院区血液内科。

解酒药是否解酒?

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解酒药,各式各样的种类层出不穷,打着“增加酒量”、“快速醒酒”、“千杯不醉”、“喝酒脸不红”、“不头疼”等旗号,让人垂涎欲滴、充满幻想。那么,喝酒以后吃解酒药到底有没有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忠山院区血液内科主治医生胡敏告诉记者,从医学的角度看,目前没有特效的解酒药。日常我们所见到的解酒药,大多数是保健品类,具体的作用机制不详,能否起到解酒作用尚无法论证。

记者了解到,酒主要成分是乙醇,我们体内有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两种酶,它们的主要作用是代谢乙醇,迅速解酒。部分人群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使乙醛不能被完全分解为乙酸,喝酒后很快产生恶心欲吐、昏迷不适等醉酒症状。而对于无乙醛脱氢酶缺乏或数量不足的人群来说,如果饮酒过多、过快,超过了乙醛脱氢酶的分解能力,也会发生醉酒。

酒精中毒不是小酒量者的专利

酒精中毒又称醉酒、急性乙醇中毒。虽然人体对血液中乙醇浓度的耐受性个体差异较大,但乙醇致死浓度并无差异。重度酒精中毒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呼吸抑制等,甚至产生昏迷、休克、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那么酒精中毒应该怎么办?

胡敏表示,首先我们要看患者情况,对于轻度中毒,比如患者神志还是清醒的,走路只是有点不稳,但是问他话,他能够回答,表现只是比较兴奋,比较激动的,像这种属于轻度的酒精中毒,不用去医院处理,可以在家观察。可以给患者服用适量糖水,充分休息,以免患者饮酒后出现低血糖。中到重度严重酒精中毒患者,可能会出现呕吐、昏迷等情况,这种时候一定要让患者尽快就医,以免发生生命危险。对于发生呕吐的患者,还要注意体位,让患者头偏向一侧,清除口腔内异物,避免呕吐物吸入到呼吸道引起窒息。

胡敏还说,也并不是酒量小或者没喝过酒的人才更容易酒精中毒。不管酒量好与不好,只要达到一定量,都会引起酒精中毒,所以,酒精中毒的情况并不是酒量小的人才会发生。

少量饮酒是否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很多爱美的女士认为每天喝一点红酒,可以起到活血养颜的功效。胡敏医师说到,酒精都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所以少量饮酒后出现面色红润,甚至面红耳赤的现象,这就是老百姓所认为的活血一说。少量饮酒对人体的利弊目前尚无定论,但长期大量饮用酒精或酒精类饮料均可对肝脏、心脏、消化系统及神经系统等造成损伤。

虽说“无酒不成席”,但酒也是“穿肠毒药”,过量饮酒对身体的伤害是明确的。而对于一些因工作性质特殊不得不喝的人来说,也要尽量保证“喝酒不喝醉”,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吃几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多食用水果蔬菜、豆制品,才能减缓酒精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