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家门口的医疗服务,让老百姓看得上病,也看得好病

2019-08-07 09:5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泸州市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举行新院搬迁开诊揭牌仪式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静)“第一次来新院区,感觉环境很好,交通也方便。”8月6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以下简称区妇幼保健院),家住红星村的范琼丽正在为2个月的女儿李萱萱办理三年儿保档案。

泸州市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举行新院搬迁开诊揭牌仪式

当日,正值泸州市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举行新院搬迁开诊揭牌仪式,该医院将从老院区水井坎整体搬迁至龙马潭区银带路6号(龙城丽都、万达附近),医院建设面积将从1400平方米增加到10000余平方米。

作为一家集医疗、预防、康复、保健为一体的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医疗机构,泸州市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的成功搬迁,标志着该区耗资6000余万元,门诊容纳量翻10倍的妇女儿童新院建成,也标志着该区在妇女儿童卫生事业上迈向新的征程。

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大楼

医患同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坡陡路窄,面积又小,病人没病床,医生没办公室。”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枉霞丽谈起老院区水井坎苦笑道,那会儿连儿科都没有单独科室,更别谈儿保科。

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2005年,枉霞丽从西南医科大学毕业后到区妇幼保健院工作。该医院经历了从没有儿科到儿科的独立,从没有儿保科到儿保科的独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旧院区儿科诊断室

新院区儿科门诊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家长对儿童保健也越来越重视,针对老百姓需求的变化,我们也应该更加努力去改变医院现状。”枉霞丽介绍道,搬迁之后,儿保科独立成单独科室,将围绕儿童体检与健康管理,将把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儿童营养、儿童运动体质、儿童认知心理等相结合,并对全区高危儿提供早期干预进行综合性康复治疗,为全区儿童做好保健工作。

作为全区妇女儿童保健的领航者,区妇幼保健院还有另一个担忧。

在枉霞丽办公室,一位母亲带着她1岁零7个月的孩子前来儿保。在仔细观察和检查后,枉霞丽诊断出孩子的语言发展落后。“没关系,隔壁孩子3岁才讲话。”这是枉霞丽在门诊期间常常听到的类似话语。枉霞丽耐心向家长解释了半个多小时,并为孩子做了免费语言发育评估,希望通过设备所提供的证据力争提高家长意识。

“一方面,老百姓的物质文化新需求在激励医院不断地前行。另一方面,我们也正在通过自身力量提高部分群众对妇女儿童保健的认识,希望全社会更多人关爱妇女儿童健康。医患同行,我们一直在不断追求。”该院院长童敏说。

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儿童保健科

孕产妇正在做瑜伽训练

抱团高质量发展,老百姓家门口也“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在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检验科副主任黄林正在使用最新的设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血液检测。

美国进口的GE四维彩超和心脏彩超、进口乳腺钼靶机、盆底康复仪、产后康复仪……耗资2400万元,自2016年起,龙马潭区全力为区妇幼保健院的搬迁做准备。

医生正在使用最新的设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血液检测

医生利用最新设备进行检查

除了先进设备,人才的引进也是医院长远发展的关键。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新生儿科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工作,希望妇幼保健院不忘妇幼初心,砥砺前行!”当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新生儿科主任董文斌对妇幼保健院发展充满期许。

“扎根事业,为儿童健康服好务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终身的追求。”该院儿科主任医生王润强(原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儿科医生),眼神里充满了坚定。

“学以家乡,服务家乡。”2018年12月,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汉卿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与区妇幼保健院签订了劳动合同。

从2016年至今,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从60人增加到130人,特聘专家从1位增加到3位,教授从5人增加到12人,中级职称从20人增加到35人,另外,今年还新引进硕士研究生2人。

“以区妇幼保健院为龙头,结合龙马潭区人民医院、区二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等区镇医院和卫生院,集结妇产科、儿科力量,龙马潭区妇幼保健将抱团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龙马潭区卫计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