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女孩被“恶魔”缠身14年,直到4年前才发现?

2019-09-05 16:4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张小玉)14岁多么美好的年纪,而对于小余来说,受到“恶魔”先天性心脏病的缠身,14却成了一个漫长的数字。

今年14岁的小余是一名中学生,也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部分肺型静脉异位引流的患者。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但这一切在四年前开始有了变化。

先天发育异常 幸好遇见了他们

四年前,小余出现了活动后心累、气促的症状,休息后,心累、呼吸困难的症状有所缓解。父母带她到附近医院进行心电图检查,未发现异常。

2019年5月24日,小余再次出现了心累、气促以及心慌胸闷等症状且频繁发作。家人又带她到四年前就诊的医院进行心脏彩超、胸部CT检查,检查发现“右心增大,右肺静脉心内型肺静脉畸形连接,双肺多血,心脏、肺静脉等发育异常……”

此类疾病在临床上多用手术治疗,但小余年纪小,发育异常,手术治疗风险太大,医生建议小余的父母带她到其他医院治疗。

听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心脏中心在开展心脏手术治疗。

2019年6月7日,父母便带着小余来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脏中心,经心脏彩超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部分型肺静脉异位引流”,需住院进一步治疗。

小余父母多方打听求医,无医院接收后,又了解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心脏外科、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李巅远教授,他擅长各类风心病和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大血管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

7月15日,父母再次带着小余来到了心脏中心。

心脏中心接诊医生说:“小余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右肺发育不全综合征,也叫弯刀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肺血管畸形,肺静脉畸形引流异常而出现的一组病征,多见于10-20岁的青少年。主要表现为活动后心累,气促,呼吸困难,咳嗽,咯血,肺部反复感染等症状。”心脏中心接诊医生说。

术前讨论

接诊医生评估了相关病情后,向李巅远教授汇报,李巅远教授指示:“这种情况需要手术治疗,尽快安排患者检查,评估是否具有手术指征。”

2019年7月20日,李巅远教授带领心脏中心专家团队为小余手术,右侧开胸,低温体外循环下房间隔完整型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矫治术。

术后监护

在专家们的密切配合下,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小余转入ICU进一步监护治疗。病情稳定后,小余转入心胸外科普通病房给予抗感染、化痰、补液等治疗。

2019年8月6日,小余出院调养。

为小余手术的当天,心脏中心专家团队还做了感染性心内膜炎、二尖瓣置换术、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主动脉瓣置换术、肺动脉左冠状动脉瘘修补等三台手术。不得不为这个团队点赞。

心脏中心专家合影

成立心脏中心 超级大咖领航

为有效地解决心脏患者的疾苦,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于2018年7月19日成立了心脏中心,由心胸外科、心脑病科、重症医学科、超声影像科、导管室、麻醉科、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等科室组成。

心脏中心成立1年来,注重人才的引进,聘请了李巅远担任医院兼职教授、心胸外科特聘主任,并先后引进了多名博士。

作为一名资深的心脏外科专家,李巅远教授尤其擅长婴幼儿先心病手术、微创、杂交技术、复杂先心病手术、再次手术,瓣膜修复、瓣膜成形等手术。

近两年来,李巅远教授医疗团队开展的各种复杂心脏外科手术1000余例,手术成功率、治愈率达98.67%。

手术

38台心脏手术 100%成活

2018年8月4日,心脏中心团队为心脏瓣膜病患者郑大叔实施了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术,这也是李巅远教授带领下开展的首台手术,整个手术时长4个小时。

术后,在心胸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协作下,郑大叔第二天返回心脏中心普通病房,这也宣告心脏中心首台手术成功。

“感谢心胸外科专家,没有他们精湛的医术和辛勤的照料,我不可能好得这么快。”术后郑大叔恢复得非常好,出院之际为他们送来了锦旗。

锦旗

2018年8月31日、10月20日,心脏中心团队又先后为47岁和54岁的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术。2019年3月23日8:00-22:00,14个小时,心脏中心团队成功开展了三台手术。……

从第一台手术到现在的38台手术,100%成活,心脏中心的专家们牺牲休息时间,殚精竭虑,废寝忘食,24小时守护生命之重。

目前该中心开展的手术包括:体外循环主动脉瓣置换术、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术、主动脉瓣置换+冠脉搭桥手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三尖瓣成形术、房颤射频消融术、法乐氏四联症、低温体外循环下房间隔完整型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矫治术等。

“心脏中心自成立以来,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各学科密切配合,成功完成38台心脏手术是所有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祝愿心脏中心发展越来越好,为川渝滇黔心脏患者解除疾苦。”李巅远教授说。

查房

心脏中心简介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脏中心成立于2018年,由心胸外科、心脑病科、重症医学科、超声影像科、导管室、麻醉科、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等科室组成。该中心由医院院长杨思进教授任中心主任,李巅远教授为荣誉主任。目前中心有医护人员5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博士6人,硕士34人。

心脏中心拥有先进的设备,并采用北京阜外医院的疾病管理机制和诊治标准。目前心脏中心可为各类急慢性心脏疾病患者解除疾病痛苦,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氏三、四联征,各类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以及大血管疾病等。

住院部地址:第一住院大楼13楼

咨询电话:0830-3162232

李巅远

李巅远简介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兼心胸外科主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兼职教授、心胸外科特聘主任。中国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技评选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医药信息学会心功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心脏学会常务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治疗分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心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临床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医学会心血管外科委员会肺动脉高压专业学组委员、亚洲心血管外科医师联合会会员、深圳市卫生系统“三名工程”,心肺血管疾病精确医学研究中心项目核心团队心外科专家等。《心脏杂志》《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中华临床医师杂志》《心血管外科杂志》《ClinicsofSurgery》编委。

擅长婴幼儿先心病手术、微创、杂交技术、复杂先心病手术、再次手术;瓣膜修复、瓣膜成形等手术。承担了各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6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