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的福音!“杀死”肿瘤的竟然是这个……

2019-09-18 15:2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记者 张其) 肝癌,作为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是所有医生与患者“不可言说之痛”。患了肝癌怎么办?9月17日,北京来的“杀手”现场演示了如何“杀死”肿瘤细胞。

会议现场

9月17日,“中国肝脏肿瘤微创治疗规范与临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肝脏肿瘤微创治疗学术交流会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举行。这是全国第一家启用低温手术系统(氩氦刀)的中医医院,也是西南首家启用低温手术系统(氩氦刀)的医院。

氩氦刀冷冻消融术

据了解,冷冻消融术即低温手术系统(氩氦刀)技术就是利用带真空隔热技术的探针直接作用于肿瘤病灶区域,使目标区域达到-150℃,再快速升温至40℃,使冰晶迅速在细胞内外形成并崩解,直接导致机体细胞死亡。

下午,两名肝癌患者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肝胆病科接受了氩氦刀冷冻消融术治疗。刚接受完手术治疗的刘先生表示,“我都没什么感觉,治疗就结束了,没想到这么轻松。”

术前病灶图像

术中两根针冷冻治疗中图像

相关专家表示,其实相比其他肿瘤治疗技术,冷冻消融术即低温手术系统(氩氦刀)技术有6大优势,一是诱发冷冻免疫、强化肿瘤治疗;二是治疗安全可靠 手术过程中靶区密度变化大,消融边界清晰显示,可实时评估消融效果和调整消融范围,实时监测;三是消融范围大,可以多刀联合使用,适形治疗,术中冰球可变可调,避免遗漏或误伤,对晚期大肿瘤也可使用;四是适应症广泛,氩氦刀只消融富含水分的细胞,不损伤纤维支撑结构和神经鞘;疗效确切、复发率低 对于病灶直径>3cm,局部肿瘤进展率冷冻消融组明显低于射频消融组;六是创伤小、恢复快 氩氦刀消融治疗局部麻醉即可,术中和术后疼痛小,恢复快,可反复开展。

据悉,目前,冷冻消融术即低温手术系统(氩氦刀)技术对早、中期肿瘤,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对于晚期较大的压迫周围脏器的肿瘤,可作为姑息治疗手段,减轻肿瘤负荷,减轻疼痛及压迫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这也是临床肿瘤治疗的一种新思路新方法。(图片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