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打好脱贫组合拳  握牢扶贫绣花针

2019-10-14 09:3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明雄)2019年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四川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大凉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一直以来,西南医科大学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主题教育,发挥凭借自身优势在人才、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深耕细作,为昭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对口帮扶携手共进 因户施策明确帮扶责任

为助推脱贫工作深入开展,学校因户施策明确帮扶责任,建立了由校领导分户联系帮扶制度,每位校领导分别联系指导金野以匹村2-3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由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一一对接,因户施策。学校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分别带头深入昭觉县、金野以匹村开展督导、调研和帮扶工作。与昭觉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帮扶合作项目协议,进一步明确人才、教育、医疗、产业及结对帮扶责任。除了分户帮扶,学校择优选出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技术党支部与昭觉县金野以匹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

人才与教育先行 “输血”与“造血”并举

扶贫要“扶智”,这是拔穷根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依托自身人才优势,西南医科大学在为对口帮扶地区对口帮扶地区人员免费进行学历教育的同时,先后选派驻村干部、帮扶联系人、专家教授、社会实践队伍500余人次到帮扶地区开展驻村帮扶、支医支教,为对口帮扶地区输入了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

在当地医疗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免费举办昭觉县医疗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120余名学员、免费接收80名学生到校参加成教学历教育。2019年招收定向本专科和预科学生共11名。为帮助村民更新思想观念、改善生活卫生习惯,引导“好习惯”的养成、促进“好风气”的形成,学校组织师生分批次开展支医支教、健康扶贫、禁毒防艾宣传等志愿服务。

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创业 脱贫奔康底气十足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就业、创业的新机遇中自力更生,是西南医科大学对口帮扶工作的一大亮点。学校充分发挥科研、智力及人才优势,与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一道,先后投入资金360余万元,建成集体养牛场、黄芩种植基地、扶贫车间及黄金茶坊等多个产业。

经过不断努力,2018年,昭觉县金野以匹村扶贫车间全年通过各种渠道销售总量达到191万元,金野以匹村集体经济纯利润仅此一项就增加46万余元,金野以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分到9000元/户,但是乡党委政府与村民并未直接分红,而是在学校的继续发力下,辐射到其他村集体经济,扩大规模再夯实产业,让产业做大做丰富做立体,促使每一个产业之间相互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目前金野以匹村的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显著提升,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专业优势 以“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

深入开展医疗帮扶,让贫困地区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坚中之坚”。西南医科大学以自身医学专业优势为基础,在协助对口帮扶地区加强医院管理、专科建设,以及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和健康知识宣传等方面下足功夫。

为提升帮扶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学校多次选派儿科、麻醉、骨科、妇产科、中医等博士或副高以上专家到县人医、中彝医院等开展科室建设指导和医疗专题讲座;每年暑期还组织博士•专家服务团赴昭觉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大型义诊等医疗活动;先后免费接收昭觉县3名医生参加进修,并向龙沟乡卫生院捐赠15万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

“厚德精业,仁爱济世”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时代,西南医科大学正以凝心聚力、倾情帮扶的初心和期许,在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奔康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