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喝骨头汤?没用!骨质疏松应这样科学应对

2019-10-21 09:0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门诊部一楼开展主题活动,并进行义诊,今年的主题为“别让骨质疏松压垮你”。

“骨质疏松是个静悄悄的流行病,但是却很少引起大家重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勇教授介绍,骨质疏松发病率高,根据去年统计数据,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人骨质疏松发病率占了三分之一,其中女性尤其高,占了50%多。“也就是说,60岁以上的女性一半人都有骨质疏松,如果到了80岁以上的话,基本上所有人都有骨质疏松。”

三大症状当心骨质疏松

从医学上来说,骨质疏松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这三种症状,则很有可能是骨质疏松:

腰背疼痛。疼痛是骨质疏松症的典型症状之一,包括肌肉和骨痛,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

身长缩短、驼背。骨骼变形,弯腰驼背,从而压迫肺组织,呼吸功能下降。

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最严重的症状,尤其是腰椎、手腕、髋部最为容易发生。

哪些人容易得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易患人群,女性多于男性;中老年人;过度消瘦者;有不良嗜好者(如爱吸烟、酗酒、喝咖啡等);挑食者;长期服用激素药人群等。

“尤其是女性在绝经以后的10年内,是骨质疏松发生的高发年段,也是骨头丢失最快的,骨密度大概每年下降1%。”徐勇说道。

骨质疏松如何应对?

“我们总结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徐勇说,治疗预防骨质疏松,要以防止骨折为中心。因为一旦发生骨折,轻则疼痛、卧床不起,重则影响生命。

提高骨密度是第一个基本点,要让骨头硬起来。徐勇说,骨密度是指骨头里面矿物质的含量,一般20岁到30岁是人体骨密度的最高峰。“所以提高骨密度要从娃娃抓起,趁年轻时让这个高峰越高,到老年后它才丢失得有资本。就和银行一样,我们只有年轻的时候多存点钱,到老年的时候才够用,因为到老年完全是透支花钱。”徐勇建议,因此只能从年轻时就开始增强骨密度,饮食、运动、生活方式都很重要。

徐勇建议,饮食要多吃含钙、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和骨骼的力量;还要多晒阳光,阳光是大自然恩赐的免费维生素D,每天需要照20-30分钟的阳光,可以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最主要的维生素D来源。徐勇还特地辟谣:“很多老年人说吃啥补啥,所以专门炖了骨头汤,其实并不科学,炖骨里面主要含脂肪,含钙很少。”

另一个基本点是预防跌倒。“没有跌倒,就没有伤害,也就没有骨折。”徐勇说,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要保持地面粗糙干燥、光线明亮,最好能在家里安装扶手,便于老人上厕所、走路。也要多带老年人出去晒太阳,适量运动,选择舒适、抓地的鞋子给老年人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