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推出“健康泸州”便民就医平台 20家医院医生随你挑

2019-11-06 10:3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 11月4日,泸州市人民医院沙茜院区,家住茜草附近的市民章大明带着疑似鼻有异物的3岁半孙女前来挂号。“你搞快点,还要排队挂号。”老伴儿抱着孙女在一旁催促,章大明正拿着手机点点划划,连忙说:“我这儿正在挂,绝对比你排队快,不要急。”

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调研指导平台建设

章大明在手机上操作的,是“健康泸州”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平台。挂好号后,他带着孙女直接去了二楼耳鼻喉科,就诊、缴费、取药整个流程下来,不到半小时就已结束。

小平台带来大变化

市民点赞“健康泸州”很方便

一直以来,群众看病就医难,排队时间长,预约挂号、交费渠道单一、医院之间检查结果不能互查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就医群众。“以前从挂号,到就诊、缴费、取药,要耽搁一两个小时。”章大明说,今天为了带孙女来看病,特地从幼儿园请了半天假。

耳鼻喉科医生正在给章大明孙女做相关检查

“但今天用手机在便民惠民服务平台上挂号,很方便,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了。这个事情办得很好。”章大明点赞的正是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上线的“健康泸州”便民惠民服务平台。

市民只需实名认证并关注“健康泸州”微信公众号,就可网上预约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3家省属医院和17家市属医院及区县级首批上线医院专家号,在泸州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挂号窗口实现扫码挂号就医,并一键查询本人电子健康档案和不同医院过往就诊记录等功能。

目前,平台上线一个月就已注册用户4600余人,通过平台挂号2600余次,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就医就诊体验。

章大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使用“健康泸州”挂号

聚焦贫困人口

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泸州市卫健委始终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紧密结合,深入推进“三个一批”工程,切实解决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看病就医难题,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三个一批”工程是哪三个呢?

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介绍:一是大病集中救治救助一批,泸州市卫健委会同市民政局等部门制定了《泸州市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在全市市、区(县)设立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和专家组,并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种类从最初的25个病种扩大到45个病种。

排队等候的挂号窗口

二是慢病集中签约服务一批。会同泸州市医疗保障局,出台了《“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工作方案》,在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3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100%全签约”,定期提供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

三是重病集中兜底保障一批。联合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制定了《泸州市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将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治疗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5%,贫困人口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紧抓医疗服务薄弱环节

就医流程不优、便民措施不实、就诊体验不好,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和一些民营医疗机构欺诈骗保、术中加价、诱导消费等,这些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

“健康泸州”便民惠民服务平台介绍

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表示,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面,泸州市卫健委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这些问题,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泸州市卫健委出台《关于开展卫生健康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市医保局先后进行了大处方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以一项项具体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努力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涂曲平还表示,对如何方便患者就诊在急诊急救、移动支付、改善服务态度、降低就诊成本等20余个方面,泸州市卫健委都提出了明确的整治措施,力争通过一个个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切口,带来他们就医就诊的大转变。

相关报道:

@泸州人 这20 家医院可预约挂号、一键查询、诊间支付、报告查询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