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猝死:黄金4分钟内,这个动作很关键…

2019-11-29 18:1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娟 记者 张其)最近,心源性猝死被许多人频频讨论,许多人在“百度”这个名词的病理之下,纷纷在朋友圈发誓“不再熬夜、合理休息、为心脏减负…”,然而,你真的了解心源性猝死吗?

近日,记者来到泸州市中医院,在这里了解到,猝死,是指突然发生的、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而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心脏原因引起的猝死。具体来讲就是没有预见到的由于心血管原因导致的短时间内的自然死亡,通常症状发生到死亡时间<1小时。患者在此之前没有发生过致死的症状。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但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简单来说,这个疾病的最大特征就是:来得快,死得也快,而且死亡率极高。既然这个病这么恐怖,那它发病时有没有什么症状,发病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对此,泸州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专科医师袁小蓉告诉记者,心源性猝死发生前可能出现以下征兆:近期出现的或加重的胸闷、心慌、心动过缓、晕厥、不明原因的疲乏、眼前发黑和肢体麻木等。当然,部分患者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直接丧失意识。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恶性心律失常等,又或是因为服用了对心肌有损成分的药物中毒及过敏后引发。

而且,心源性猝死没有职业的限制,男性发生率高于女性,冬季多发,大多数人有既往心血管疾病史,长期危险因素多见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超重等,近期危险因素多见于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

那这样一个容易让人“没有一点点防备”就出现的疾病,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对此,泸州市中医院告诉广大市民,心源性猝死抢救,时间是关键,抓住黄金四分钟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也就是高质量的胸部按压,且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频率100-120次/分钟,这样的抢救成功率极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