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藏:“传帮带”老师助力听力筛查 保障儿童健康

2020-03-23 16:1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条泸州消息(胥艳 黄燕)“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我们积极采取措施,是为了保证听力障碍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提高听力障碍儿童的言语及听觉能力”。近日,泸州市援乡城县医疗队队员黄燕在给乡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医务人员培训新生儿听力筛查相关知识。

黄燕来自泸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2020年医疗“传帮带”队员,对口支援乡城县人民医院。1月初来到乡城后,她发现乡城县人民医院有听力筛查设备,却没有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经了解,才知道没有人会做这个项目。

为了让乡城县医院能顺利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这项工作,黄燕紧接着制定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相关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对全科医护人员进行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学习培训,完善新生儿听力筛查相关医疗文书(听力筛查知情同意书、复筛通知),并手把手教会大家规范使用仪器。

一切准备就绪,在黄燕的指导下,2月5日至今,乡城县人民医院开始了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并做到住院分娩新生儿听力筛查率100%,填补了业务空白,实现了乡城县新生儿听力筛查“零”的突破。

听觉是人类重要感觉之一,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力。新生儿听力障碍发生率约为1‰-3‰。婴幼儿时期的听力损失,即使是轻度也可导致其在行为等方面明显的生理障碍。儿童听力和言语发育障碍程度与听力损失发病年龄密切相关,听力损失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干预,不仅会导致聋哑,言语发育迟缓,还会造成儿童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发育迟缓,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黄燕说,她将和科室同事一起继续推动乡城县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工作,共同促进乡城县儿童健康事业发展。(图片来源:胥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