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男天使”刚毅与细腻并存 在病房营造“人情味”

2020-05-12 18:4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各医院里,有这样一支队伍,将刚毅和细腻集于一体,那就是男护士。

第一批本科男护士 一天要在每个病房转悠好几趟

5月12日,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烧伤科的病房里,一个身高约1米8,穿着白大褂的男人穿梭在病房间,有时还能听到交谈声,偶尔传出的爽朗笑声。

他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烧伤科副护士长祝罗根,今年38岁,成为一名护士,这是第14个年头。同时,他也是该医院第一批本科男护士。说起为啥要当护士,祝罗根坦诚地说:“当年听亲戚说男护士好就业,就填报了护理学专业。”

刚参加工作时,祝罗根是迷惑的。“毕竟在当时男护士是很少见的。有的病人难免担心,男护士是不是粗心,扎针扎不好,对我而言压力是较大的。”

祝罗根之前“男护士好就业”这一想法,以及他的迷惑和压力,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悄然间发生了变化。他说:“从急诊科到重症医学科,再到整形烧伤科,看着病情逐渐好转的病人,能为病人解决痛苦,内心更多的是成就感和对职业的自豪感,也更有信心。”

图片说明:右一为祝罗根

在14年的工作历程里,令祝罗根印象最深的是还在重症医学科时,一名男性危重症患者,进行了约8个小时的抢救,终于从“鬼门关”把他拉了回来。这名病人家属在得到抢救成功这一消息时,情绪激动到有些失控,一边哭着,一边给祝罗根道谢。“不仅家属激动,我们也激动,长时间高度集中精力带来的疲惫感,一下子就不见了。”祝罗根说。

现在祝罗根调到整形烧伤科工作还不到半年,但每天都会在各个病房里去转悠好几次,问问病人是否有不适、观察病人的精神状态等,甚至有时候还会聊上几句家长里短,和病人及其家属打成一片。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烧伤科共有22名护士,其中只有2名男护士。祝罗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里,依旧会坚持主动学习,不断提高各方面护理技能,解决病痛给患者带来的痛苦。

铁汉柔情 3岁小男孩儿指定让男护士扎针

“病人带的糖,会和我们分享。每周和同一个病人相处的时间很长,给他们做透析时,陪他们聊聊天,至少整个透析室是有人情味儿的。”谢鑫,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肾病内科血液透析室副护士长,在护士这一行工作了9年。

谢鑫一开始填报志愿时,填的是临床医学,经专业调配,分到了护理学专业。“一开始不适应,作为一名护士,是需要非常细心的,有时也会担心自己对病人的护理不够周到。”谢鑫说。

图片说明:谢鑫在病房护理病人。

一天,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儿需要输液。谢鑫刚看到这名小男孩时,小男孩儿是非常抵触的,一边推开谢鑫手中的针、一边哭。谢鑫耐心哄这小男孩儿,他终于肯伸出手,可面对手拿着针、身穿白大褂的叔叔。不过,他还是害怕的。“伸手时很犹豫,看到针要扎下去了,又给把颤抖的手给收回去。”谢鑫说。

经过一番哄劝,小男孩勇敢地将手交给了谢鑫。“一边哄他、一边扎针,整个过程都没有哭闹。从那次以后,这孩子每次输液,就认准了我,也不害怕了。”谢鑫告诉记者,“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孩子反应是最真实的。”

相对来说,透析是门“技术活”,操作性较强、专业性较突出。自身技术的不断提高,在工作中与病人沟通、磨合,和他们拉近距离。谢鑫表示,希望病人来治疗的时候,不是面对一堆冰冷的机器,而是在一个和谐和充满人情味的环境中接受治疗。

目前,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肾病内科血液透析室里共有28名护士,其中有5名男护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