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4个市、共计60万毫升!四川省第四批援鄂血液在泸州启程

2020-05-13 11:2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晓燕)5月12日14时,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调度下,四川省第四批援鄂爱心血液在泸州启程。

本批支援湖北血液共计60万毫升,其中红细胞悬液40万毫升,血浆20万毫升,分别来自来自贡、攀枝花、泸州、内江4个市,这批血液将直接送往湖北武汉,为湖北同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四川力量。4个市在泸州市中心血站举行了简短的“川鄂携手,共御新冠”援鄂血液启程仪式。

当天,4个市的血液统一集中到泸州市中心血站,与湖北武汉的接血车进行交接。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晓玲、泸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第四批援鄂血液调配工作4个市中心血站主要负责人,以及援鄂血液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参加启程仪式。

启程仪式由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主持,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晓玲致辞。副秘书长胡晓玲指出,援鄂医疗救治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的重点工作,血液援鄂是继我省医疗卫生系统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及武汉外,又一直接援助湖北抗疫的具体举措。

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泸州和自贡、攀枝花、内江4个市承担本次调血任务,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各市迅速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在严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不断加大献血招募力度、广泛宣传引导、狠抓团体献血、优化献血服务等多项措施,充分动员爱心人士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最快速度做好血液的采集、检验、制备、包装、运送工作,较短时间完成了援助血液贮备任务。希望大家既要做好血液的规范装运,保证血液质量,又要做好个人自身防护,确保运输安全。

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市血液采集困难,难以满足临床救治需要,临床用血需要外调。截止目前,我省已经向武汉市调配了三批血液,前三批都是在省外进行交接,这次是疫情以来首次在本省交接起运。本次省上给泸州市分配的调血任务是红细胞悬液10万毫升,自5月8日接到调血指令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进行安排部署,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专班,迅速启动应急献血预案,第一时间发布“援鄂”献血倡议书,呼吁市民踊跃献血,同时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调血准备工作。全市人民积极响应,三天时间就有近800人献血,圆满完成了援鄂血液采集任务。

泸州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按照四川省卫健委调血指令,此次血液调配任务由泸州市作为牵头单位,这是我们的荣耀。接到血液调配任务后,泸州市中心血站全体员工迅速行动,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此次支援湖北所需血液的采集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泸州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指挥下,血站对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做了认真的分析和安排。针对武汉过来的运血车上的工作人员,提前联系相关部门办好疫情防控手续;提前与参与调血的其他三个市对接,确定交接程序,制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血液按时起运。可以说,这些血液承载了四川人民满满的爱心和深情厚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