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隔离!12名到非洲协助抗疫的四川专家回来了

2020-05-27 07:5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5月26日,四川省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协助抗疫的12名专家结束隔离。12名专家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7人、四川省疾控中心2人,省人民医院1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1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1人,涉及感染病学、流行病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重症医学、中医、护理、实验室诊断等专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教授担任队长。

4月16日,专家组一行12人从成都出发抵达埃塞俄比亚,执行协助埃方应对疫情、服务当地侨胞等工作任务。专家组在埃工作14天后按照国家卫健委指示,于4月30日乘吉布提航空包机前往吉布提,协助吉方抗疫疫情。专家组在非洲工作26天后于5月11日乘回成都。

在埃塞俄比亚期间,专家组分别与非洲CDC、WHO驻埃官员、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官员、埃塞俄比亚卫生研究所负责人交流探讨中非抗疫经验,就公共卫生防疫策略、病例调查方法、密切接触者追踪方案、不同类型患者诊疗及管理方案、隔离点设置、社区管理、信息技术在新冠疫情中的应用、医院预检分诊经验、互联网医院在疫情中的应用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吉布提期间,专家组深入吉布提布法医院、阿里萨比耶医院、阿尔塔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分别对医院的整体布置、流程动线、管理方案,以及医院的院感防护和临床救治情况等内容进行探访,并给出了详细的书面建议。

为了缓解中国员工的焦虑恐慌情绪,专家组除了进行远程在线视频培训外,还专门抽出时间前往中国交通公司驻吉分公司、中国土木公司驻吉分公司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充分让在吉员工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关爱,让在吉华人华侨安得心、待得住。

在非期间,专家组工作得到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政府的高度赞扬。

埃塞总理府和卫生系统各部门对此深表感谢。 5月10日,吉布提总理卡米勒代表盖莱总统在吉布提人民宫向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全体12名成员授予 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吉布提共和国“独立日勋章”于1978年6月27日该国独立时设立,单次授勋一般不超过3人,此次同时为12人授勋,无论是从勋章数量和礼仪规模上在吉布提历史上均尚属首次。

(图片由华西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