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民,马桑果不是桑葚,警惕误食中毒!

2020-05-29 15:1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恒怡 记者 张其)5月29日,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有泸州市民将马桑果当成桑葚误食,导致中毒,泸州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进入5月以来,泸州全市已有8例马桑果中毒病例报告,其中叙永县1例,古蔺县7例。

究竟应该如何区别马桑果和桑葚?泸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桑果是马桑的果实,如豌豆大小,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先呈鲜红色,再逐渐变为紫黑色,和桑森形似。”因此在夏季,大家要仔细区别,两者在外形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马桑果和桑葚主要从果形和叶形来区分:马桑果呈球形,叶对生,椭圆形或阔椭圆形;桑葚为聚花果,叶互生,叶片卵形或宽卵形。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马桑全株有毒,其嫩叶和未成熟的果实毒性较大。食用马桑果青果15~60克即可致中毒,中毒反应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轻型患者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重型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全身抽搐等,危重型患者可发生脑水肿、呼吸抑制、心跳骤停,甚至死亡。

那么发生马桑果中毒,如何先自救?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生马桑果中毒,必须立即催吐,并及时拿小苏打(碳酸氢钠)10克溶于500克温开水中灌胃,如没有小苏打,可饮用1%的温盐水,也可用蛋清灌胃,同时,立即将中毒人员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并保存可疑果实,以备检验判别。

最后,泸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们:在野外时不要采食野果,谨防误食马桑果中毒;在马桑果成熟时期,家长应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看管和监护,严防少儿上山玩耍时误采误食马桑果;消费者应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桑葚,不要采食或购买不认识的野果,避免误食马桑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