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可预防蛀牙、让牙更坚硬…“六·一”儿童免费涂氟活动 

2020-06-03 18:0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乖,太勇敢了,吃完‘果酱’后两个小时才能喝水。”6月1日,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的就诊室里,医生一边哄着孩子,一边细心地给孩子牙齿涂这香蕉味的“果酱”。

只有2岁半的王子砚正乖乖躺着,任由医生捣鼓着牙齿。而站在他一旁的哥哥王子墨,已经跃跃欲试,想马上体验这“果酱”的滋味。

6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副教授冯燕,她介绍,这是在给儿童牙齿涂氟。每年“六·一”儿童节,医院都会举办一次免费给儿童牙齿涂氟的活动。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避免太多的人集中到医院,设定了人数限制,限定61个名额,名额已经满了。此外,每年“9·20”爱牙日,医院还会组织医生到幼儿园,免费为孩子做牙健康检查和讲座。

啥是涂氟?氟有啥用?

给儿童牙齿涂氟,也就是应用局部氟化物,在儿童牙齿的表面,形成一层膜慢慢让其渗透,可以促进牙齿的钙化,预防所有牙面的龋坏,俗话说就是蛀牙。

涂氟后,一般要2—4个小时后再进食、饮水,当晚是可以不刷牙的,这样让氟在牙齿上停留时间更长、渗透作用时间更长。

不管是乳牙还是年轻恒牙(刚出来的恒牙)都要在牙齿没有发生龋坏的情况下,局部氟化物的应用都能起到很好的预防龋坏的作用。根据小朋友牙齿的情况,可每3—6个月到医院进行一次涂氟。为了让孩子更能接受涂氟,现在的氟化物氟还专门制成了樱桃味,甜瓜味。

冯燕告诉记者,除了涂氟,没有龋坏的乳磨牙和新萌出的年轻恒磨牙可以进行窝沟封闭。所谓窝沟,就是牙齿表面的小沟裂,是刷牙清洁不到的“死角”,窝沟封闭可以填平牙齿表面的小沟裂,让牙齿表面变得较光滑,窝沟封闭剂里面含的氟能促进牙齿的再矿化,使牙齿更坚硬,从而能预防窝沟的龋坏。

但是医生使用的氟化物自己是不能购买的,涂氟是需要掌握氟的浓度和总量。日常生活可使用含氟牙膏来预防龋坏,对于儿童,在其不吞咽的情况下,掌握好用量,也是推荐使用含氟牙膏的。

儿童的口腔健康在妈妈孕期时就决定了

从开始怀孕前,妈妈的口腔健康就决定这宝宝的口腔健康状况。怀孕早期时,孕期妈妈营养健康也会影响宝宝牙齿的钙化,在怀孕7—8周时,宝宝的牙胚就开始形成,那时候如果孕期妈妈营养摄入有问题,会影响宝宝的牙健康。

冯燕表示,因此在宝宝出生后,口腔健康状况是有个体差异的,后期是不能弥补的。牙齿在口腔里就是一个矿化和再矿化的过程,后期补钙的作用是很小的。

同时,冯燕针对儿童口腔健康,做出了儿童口腔健康指南。

一是孩子长牙后,就要开始刷牙。在没有长牙前,吃完奶后要用纱布或清水,做口腔清洁。长牙后,当只有1、2颗牙时,可以用纱布清洁口腔。有部分家长有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其实,这对宝宝的口腔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极易造成孩子前牙的奶瓶龋。

二是儿童在长出第一颗牙的半年内,要进行第一次口腔检查。检查啥?检查牙齿长得位置、长的时间对不对,口腔医生给予家长口腔卫生的指导,让家长更熟悉。同时,孩子从小来看牙,更多的是检查,而不是处理,孩子更早的接触口腔医生,不会有抵触感,以后能更好的配合口腔医生。第一次口腔检查后,在后期3-6个月,定期做一次口腔检查。

三最重要的是刷牙。儿童一般在6岁前是不能自主完成刷牙,需要父母帮助其刷牙,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手腕灵活性的提高,孩子可以慢慢地学习刷牙,父母做好监督和检查,让孩子逐渐做到有效刷牙。除了刷牙外,还需要使用牙线,牙线可以清洁刷牙不能清洁到的部位,也就是两颗牙之间的邻面。特别是在食物塞在牙间时,要及时清理出来,否则两颗牙之间很容易龋坏,小朋友需要在父母的帮助下使用牙线。同时,使用牙线是不容易造成两颗牙的龋坏,也不会使两牙的缝隙越来越大,家长应正确掌握牙线的使用方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