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首次!患儿腹痛2个多月病因难诊 泸州开展小儿无痛消化内镜技术

2020-06-05 12:4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健 记者 郭慧琳)11岁女童月月腹痛2个多月,辗转多家医院,医生只能凭经验诊疗,痛苦迟迟不能缓解。却没想到“睡”一觉,就找到了病因,对症下药,诊疗方案起了效果。6月5日,记者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之所以能准确的、直观的找到月月的病因,是对其进行了小儿无痛消化内镜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月月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的首例小儿无痛消化内镜检查患者,而这样的检查在川南地区也尚属首次。这意味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小儿消化亚专业诊疗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川南地区消化系统疾病患儿解除痛苦带来了福音。

5分钟找准病因腹痛两个对月、辗转多家医院症状无缓解

“啊,肚子好痛。”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健中心院区内镜医学部检查室里,11岁的月月(化名)一直说肚子疼痛,看着眼前摆放的仪器,更是有些紧张。“别害怕,放轻松,就是在这儿睡一觉。”为了缓解其内心的恐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二科主治医师赵健安慰着准备做无痛胃镜检查的月月。

“两个多月,孩子一吃饭就喊胃疼,体重直线下降,有时上学还得请假在家休息,于是,我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辗转几家医院,吃了药,疼痛却没缓解。”听完月月妈妈的描述后,赵健凭经验初步判定,月月患有胃病。

为了明确月月肚子疼痛的原因,赵健决定用上今年5月才正式“上岗”的无痛胃镜检查,整个检查过程仅用了5分钟便完成了。“不知道怎么就睡着了,是医生叫醒我的,醒来说检查完了,不知发生了什么。”月月说。这是她最快最轻松的一次检查。

没过一会儿,报告诊断便出来了,检查结果是糜烂性胃炎,于是,赵健给月月进行了胃炎正规治疗。“以前做胃镜是有一根管子插到喉咙里面,想想就恶心,当时听说孩子要做胃镜,害怕她受不了,结果,这个检查很顺利,孩子也没有什么反应。”月月妈妈说,孩子吃了药以后,这几天已经没听到再喊肚子疼了。

无痛消化内镜更直观、更安全各年龄段的患儿均可使用

据赵健介绍,所谓无痛消化内镜,就是借助麻醉作用,让患儿进入浅睡状态,从而达到顺利完成检查和治疗的目的。普通胃镜检查会给人带来极大的不适感。儿童耐受力差,检查中可能会有抵抗行为,容易导致患儿咽喉、幽门口等部位损伤,也会导致漏诊、误诊,不能准确看清胃部病变情况。

同普通胃镜相比,小儿消化内镜更细软,操作更顺利,检查更全面,降低漏诊率、误诊率,减少胃镜通过咽喉部、幽门口等狭窄部位引起的损伤。患儿对检查过程缺乏记忆,有效的避免了普通消化内镜检查中给患儿带来的痛苦感受和恐惧心理。

无痛胃镜检查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消除了患儿检查时的痛苦,更是为医生在明确患儿的诊断后,为患儿的诊疗方案提供了有利依据。此外,这一技术,各年龄段的患儿均可使用。

目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二科开展了C13-尿素呼吸试验检查、无痛电子胃结肠镜检查等相关技术。接下来,将逐步开展上消化道异物取出术、胃息肉高频电凝摘除术、结肠息肉高频电凝摘除术、上消化道出血镜下止血等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