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援藏医生进藏家 为藏区百姓保健康

2020-06-08 11:5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丁瑶)“对于贫困户而言,自己到底是否患有慢性病?平时吃的慢性病治疗药物,应该如何使用和报销?如果贫困户弄不明白,势必成为他们脱贫路上的绊脚石。”泸州市援乡城县医疗组队员、下沉挂职乡城县洞松乡卫生院副院长文艺蓉说。

为切实落实贫困人口慢性病筛查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内贫困户慢病患者的相关信息。近日,乡城县洞松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在文艺蓉的带领下,走村入户,到洞松乡各村组贫困户家中开展慢性疾病集中筛查工作,分别对精神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及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及用药指导,查看患者病情和生活情况。

诊断现场,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在对疑似高血压患者作初步诊断的同时详细了解该村民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医护人员不断叮嘱疑似病人要及时到卫生院连续测量3天的血压,以便进一步诊断,对于其他疑似慢病患者则要求到上级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确诊。

此次筛查行动中,共入户筛查1310人,初筛慢性病患者195人,进一步摸清了贫困群众健康状况,为落实慢性病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防治和健康意识。针对此次筛查,发现很多村民的血压较高。在卫生院建档的高血压人群,血压普遍控制的不好,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和村民们爱多盐浓茶的习惯有关,建议村民要低脂低盐饮食、规律服药、定期监测血压、适量运动,戒烟戒酒。“这次泸州来的援藏医生,不仅来我们贫困户家里面给我们免费做检查搞登记,还教我们怎么用药和报销,我们平时不懂的问题也给我们耐心讲解,让我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卡心村村民激动的说。(图片来源:胥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