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日:遗体器官捐献 人生的另一种谢幕

2020-06-12 16:3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其)6月11日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今年主题是:生命是一首歌;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主题是:安全献血拯救生命。

为了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由泸州市红十字会主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暨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

什么是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记者了解到,遗体捐献是指公民逝世后将整个遗体捐献给医学院或医疗科研机构用于医学教学和医学研究;人体器官捐献是公民去世后,将其功能良好的器官以自愿、无偿的方式捐献给国家人体器官捐献管理机构,用于救治因器官衰竭而需器官移植的患者,使其能够延续生命,改善未来生活质量,并且能继续贡献社会。

在活动现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勇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出现尿毒症、肾衰竭、肝衰竭、心衰等这些很常见的生命走到终点的表现,且有些患者特别年轻,如果没有器官捐献,那么这些人非常年轻就会失去生命,但如果这些患者一旦有捐献的器官,那么这些患者大多数都会重生,生命也得以延续。”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开展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在其身故后自愿的器官捐献,不涉及活体器官捐献。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意义?

“对于我来说,捐献者就像一个素未谋面的英雄。”发出这句感慨的是人体器官捐赠受益者小周。小周告诉记者,22岁的时候自己检查出了尿毒症,幸运的是,有一个“素未谋面的英雄”捐献出了自己的器官,拯救了自己的生命,今年是小周“重生”的第4年。

人体器官捐献的意义是什么?小周说,是一个生命让另一个生命延续下去,让另一个生命可以看到每天的阳光,可以继续陪伴在家人的身旁,会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会更加珍惜每一天,也会更加期待未来。

遗体器官捐献是一条让爱永恒的伟大之路。但由于我国器官捐献起点较晚,所以大多数人还不能接受遗体以及人体器官捐献,泸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家秀表示,器官捐献可以挽救他人生命,因此呼吁更多人可以能够走进、了解并加入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体现人性最善良和最美好的一面,彰显社会的温情。

截止目前,泸州市已经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4例,遗体捐献31例,器官捐献9例,眼角膜捐献33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