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医学生自绘中医药趣味读本 印发成册在小学发放

2020-06-19 22:5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黑色短发、黑色眼睛、身穿校服、脖子上系着红领巾……《木木奇遇记》手绘读本的男主角木木,生动形象的中国小学生模样。《木木奇遇记》里,原本对中医药有浓厚兴趣的木木,同找中草药来了一场“邂逅”。今年4月,泸州市小学开学时,这本《木木奇遇记》在各小学的1—3年级发放,共印发了4万余本。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该手绘读本从编剧到插画绘制,均由8名医学生完成,他们分别来自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从搭建故事框架到发行手绘本,花了约2年的时间。

“要有趣味性、科普性,这个手绘读本是针对1—3年级的小学生绘制的,一定不能太复杂。不仅要让小朋友看得懂,还要有兴趣去看、去记忆。同时,将中医药文化能潜移默化地融进孩子们的脑中。”西南医科大学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露露说。

2018年5月,西南医科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王柯潘带着7名志同道合的伙伴,便开始筹备起制作手绘读本这一工作,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文案组3人、绘画组4人、统筹管理1人,绘画组每人搭配一名文案组的同学,人手搭配完成,分工明确后就开工。

“敲定文案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要收集大量关于中药材的资料,将各种中草药信息整合。同时,要写出让小学生能够接受的故事,为此还特地向1—3年级的学生‘取经’,问他们爱看什么绘本、喜欢什么故事等,翻阅了他们常看的书。此外,中医科和西医科在装修上也是有区别的,中医科带有古香古色的韵味,是有特色的,所以在文案中,要体现出中医科的特色,体现其文化。”西南医科大学2016级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刘雨璐说。

为了保证科普性,刘露露表示,在资料整合形成文案后,还请来中药专家进行审核。如每种要的特性是否准确,绘本中还涉及泸州市的常见中药材,这些中药材的生长环境是否符合实际等,要层层把关。

文案敲定,紧接着就是绘图。4个人绘制,因人而异画风各有不同。王柯潘表示在绘制前就商定好画风走向,在绘制时画风向商定好的方向靠拢。为了将中国元素融入主角“木木”,黑色短发、黑色眼睛、校服、红领巾……这些具有特色的细节都体现在“木木”身上。“当时绘制了10多个版本的‘木木’,最后选了6个进行筛选。”王柯潘说。

文案始终是抽象的,要将它可视化成为插图,多少会有偏差,文案组搭配绘画组,常常会相互“迁就”,根据绘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文案进行微调。经过近半年的时间,绘本初稿完成。接下来就是审核、修订以及发行的流程。在《木木奇遇记》里,还设置了“中草药连连看”“识图填色”等互动环节,就是为了让小朋友觉得有意思,边玩儿、边学。

据王柯潘介绍,他是从2017年开始接触医学插画的,当时从事医学插画的人相对是较少的。医学插画具有医学专业的科普是最重要的,艺术性是锦上添花,将两者融合,才能将枯燥的知识生动化、形象化。但听到绘本开始发放时,是非常喜悦的。

“制作手绘读本接触到了专业外的知识,对中医科有了一定的认识和学习。同时,将爱好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还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刘雨璐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