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导丝+普通球囊“平替”切割球囊 打通透析患者“生命通路”

2020-07-17 17:5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血管还是撑不开,换个高压球囊……”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手术室里,施森紧紧盯着屏幕,小球囊、大球囊、普通球囊、高压球囊……换了四种球囊都没能打通李先生(化名)已封闭的血管,这让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施森皱起了眉头。而躺在床上的李先生,倒是一脸平静。7月17日,记者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血管外科自制的一门技术,让已封闭的顽固的血管妥协了。同时,也为李先生节省了不少费用。

李先生在5年前,患上了肾功能衰竭,今年3月上旬,李先生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管外科透析发现血管堵塞,血液怎么也循环不起来。每周三次透析,长时间穿刺,血管内膜变得越来越厚实,形成血管内膜增生,李先生的“生命通路”便被这厚实的增生死死堵住。

“只有用切割球囊,将厚实的增生磨软后,压回血管内壁上。一个切割球囊就要6000元,打通一次生命通道常规来说需要2个球囊,要先用一个球囊来‘探路’。”施森说。李先生是施森的老病人了,面对持续产生的医疗费用,李先生生活慢慢拮据起来,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经济被“拖了后腿”。

如何才能让李先生既有高效的治疗,又能减少经济负担?施森脑海里冒出了利用切原理,自制切割球囊的想法。随即,施森在球囊上加了一根导丝,将球囊从李先生前臂的血管刺入,在血管内堵塞处打开球囊,导丝经过球囊的不断挤压后对增生产生摩擦,使其变软,打通动静脉的透析通路。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封闭的血管终于露出了“破绽”,球囊从封闭的血管中间一穿而过,球囊的高压将增生死死压回了血管的内壁。六个小时后,李先生便可以开始进行透析。

截至目前,手术已经过去了约4个月,李先生的血管仍然畅通。据施森介绍,目前用自制的切割球囊已经在4名患者身上应用,“生命通路”畅通时间最长的患者达2年。如果血管堵塞无法疏通,过去会采用体内插管或开刀手术。可长时间插管,会有导致患者感染、出血、血栓等,生活行动上也不便;用球囊疏通,不仅能使患者体内负荷减少,还能及时透析。通常这样的手术第一天做完,第二天就能出院,快的话上午做完手术,下午就能透析。

手术最贵的,无非是材料费。施森在日常的就诊中,和这群病人已经打成了一片,多少听说了他们的难处。为了让患者能以最少的费用得到最好的治疗,住院时间最短,施森在全国开始寻找性价比高的球囊。经过大半年的寻找,同业内专家交流,在参差不齐的医疗器械中,施森终于找到了符合自己要求的球囊,经过多方面对比,选择了价格低、满足高压条件,且适用于临床的球囊。“常规的球囊的压力一般是8、10、12,价格是4000元一个;我们现在应用的球囊压力是24,价格在2000元一个;切割球囊则要6000元一个,我们通过给球囊加导丝这一技术,是可以替代切割球囊的。在同级医院中,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过去往往一场手术下来要14000—16000元,现在约9000元,为患者节省了近一半的支出。”施森说。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管外科还将技术辐射到了西南地区,最远辐射到了内蒙古。“技术扶持不局限于泸州,目前已辐射到了自贡、内江、宜宾等地,也有来自贵阳、成都等地的学生前来学习,最远是来自内蒙古的,开展手术则最远到了西藏。在各地开展技术扶持,是希望更多的患者不用出所在地,也能得到医疗。”施森告诉记者。

目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管外科正在研究药涂球囊,也就是说在球囊中间放置防止血管内膜增生的药物,在手术时,便将药物涂抹到血管内部,延长血管增生时间,让患者的透析的“生命通路”能长时间保持畅通。施森表示,纳入临床试验的患者,不仅免费试验,在后期的血管维护、随访等均免费,有的甚至会给予交通补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