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中医院:患者心脏骤停 医生两分钟将其从“鬼门关”拉回

2020-07-27 15:3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其)近日,在泸州市中医院,一29岁肾病女患者在透析时出现呼吸心脏骤停,经泸州市中医院肾病、血液科副主任黄远琼率科室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下,2分钟将其从“鬼门关”拉回。这是记者从泸州市中医院获悉的。

 

/items/202007/20072715363980700017329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了解,患者是一名29岁的年轻女性,每周都会来透析室做透析治疗,早上9点50分,病人在做透析时,突然发生了呼吸心跳的骤停。黄远琼表示,当时是巡床护士发现了这一情况,听到护士的呼叫,她和一名管床医生便立即赶到。

黄远琼称,病人心脏骤停钱,呼吸困难,吸气时伴有嘶鸣声,口唇发干,人抽搐。在这生死时刻,黄远琼率科室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畅通气道,胸外心脏按压、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给氧、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给予药物抢救,呼叫麻醉科及ICU协助抢救等……

万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在两分钟之后,病人心跳开始恢复,面唇慢慢转红润,呼吸恢复,大概在十分钟左右,病人的意识就完全恢复,能跟医生进行简易的对答。

透析时这名患者为何会突然心脏骤停?黄远琼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患者自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引起的肾衰尿毒症、心衰等,因此心肺代谢功能差,而另一个关键性的诱发因素,是这名患者在透析时,嘴里含了一颗糖并且睡着了,就是这颗糖引起呼吸困难,阻塞气道,在缺氧的情况下,诱发了这一次的呼吸心跳骤停。

那么患者透析时,嘴里为何含着糖?原来,对于普通的透析患者来说,透析时容易产生低血糖,为了预防,以往,医院允许病人在透析过程中少量进食。但现在处于疫情期间,不允许病人在治疗的中途取口罩,因此在透析过程中就不能进食。而大多数患者会因为方便,直接在嘴里含一颗糖,“意外“也就发生了。

在此,泸州市中医院肾病、血液科副主任黄远琼建议患者,在透析之前可少量补充能量或者是在透析完成之后再进食。如果确实在透析过程中发现了不舒服,例如低血糖的一些反应,需要吃点东西,那么一定要保证在进食的过程中处于清醒状态,进食完成后再休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