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医药材、食材作画!泸州这个医院结合科室特色,以画展示中医之道

2020-08-06 16:3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items/202008/20080616365821800017753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其)相信大家对画都不陌生,但以中药材作的画你见过吗?8月5日,记者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51幅“中药画”整齐排列着,很是独特。

据了解,这51幅“中药画”是由该院护理部各科室结合科室特色且原创,赋予作品美感的同时还得展示中医之道。这里的画都是经过构图、上色、再将中药一颗一颗的用胶水固定而成,制作时间4—8小时不等。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护理部部长李素莲表示,此次开展的“中医药创意画”目的就是为了弘扬中药文化,展示中医护士风采。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创作的《九仙烟毒散》 张其摄

妇产科出品“半面妆颜”

以容颜红润女子为底稿,选补益气血食、药材粘贴制成

一位面色红润的女子,盘着头发,戴着耳饰,身着红色旗袍,手拿扇子半遮着脸,这幅画是由该院妇产科科室制作,取名《半面妆颜》。

走近仔细看,记者发现,这幅画中,女子盘头饰品由桂皮和玫瑰组成、耳饰为百合,指甲为红豆,扇子是绿豆、燕麦、小米组成,旗袍是红豆、黑豆、枸杞拼接。而组成这幅中药画的所有食材、药材均有滋阴、补气、清心安神的功效。

创作这幅画的灵感是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姚菲解释道,“《黄帝内经》认为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气血是生命的根本,女子以血为本,以肝为先天。本画选用容颜红润女子作为底稿,选用补益气血的食材和药材粘贴制作而成”。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妇产科用中医食材、药材制作的《半面妆颜》 张其摄

呼吸内科原创“九仙烟毒散”

围绕“吸烟有害健康”为主题,以中药材展示肺病变过程

看到两个肺之间连接着一个香烟,你第一时间能联想到什么?这是一幅由该院呼吸内科创作的《九仙烟毒散》。众所周知,呼吸内科首先联想到的就是肺,而如今,对肺自主危险最大的便是香烟。

为何这幅图中的肺由三部分组成?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副护士长刘华利告诉记者,“这个肺并不是正常的肺,上面这部分是一个正常的肺,长期吸烟会导致肺部出现白肺情况,之后会出现一个肺的纤维化,此时的肺部已经失去功能,到后期甚至出现癌变、肿瘤的发生。”

而记者也了解到,该院呼吸内科针对长期吸烟的烟民,还独创了一个戒烟小方剂,名字就是“九仙烟毒散”,是由木蝴蝶、土茯苓、黄精、桔梗、百合、炙甘草、远志、石菖蒲、金沸草这九味中药组成,可用于泡水喝,有戒烟的功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