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这3类“尽头牙”可以不用拔

2020-08-07 18:1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邓婕 记者 胡容) “你右边上下的智齿等炎消了要拔掉,不然会导致反复发炎。”近日,31岁的王女士因牙疼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就诊,才发现是因智齿引起的反复发炎导致的。

什么是智齿,它有什么危害,长了智齿怎么办?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教授、博士何芸介绍,智齿俗称“尽头牙”,在人类的恒牙列中共有32颗牙,而最后萌出的4颗牙齿在最后方,一般在16-25岁成长期萌出,极少人会在四五十岁才开始萌出。所以有“智齿”之称。“也不是所有人都长4颗智齿,就医院目前接诊的情况看,有只长一颗、两颗的,大部分是长的4颗,也有少数人是不长‘智齿’的,也有极少数长了5颗智齿。”何芸说。

智齿一定要拔吗?

何芸说:“绝大部分智齿都要拔,只有三种情况不需要拔智齿。第一:智齿完全长出来了,萌出在口腔正常位置,并且与对面的牙齿有正常咬合关系,与旁边牙齿有正常邻接关系。保证牙齿不容易嵌塞食物,容易清洁;第二:智齿完全没有长出来的,嘴巴里看不到,口腔内没有任何症状,通过拍牙片可以看到,但是硬拔出来创伤比较大;第三:智齿作为第三磨牙,如果前面第一、第二磨牙坏了,可以通过正畸等方式用智齿替代第一、第二磨牙;就可以考虑先不拔。”

哪些智齿一定要拔呢?

何芸建议:

龋坏: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蛀牙,如果智齿发生蛀牙,除了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那些邻接面蛀牙,以及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的,建议拔除,治疗保留意义不大。

侵犯邻牙:通常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而会倒在第二磨牙上,因而造成第二磨牙清洁不易,早期通常患者不自知,而由牙医以检查得知。后期可出现龋坏,牙髓炎、根尖周炎而发生自发痛,甚至是牙槽骨、牙根部分吸收的现象。

空间不足:在人类的演化史上,牙弓越来越小,但牙齿的数量和体积不变,因此最后萌出的牙出现萌出空间不足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在萌出的时候反复发炎,感觉到肿胀、疼痛,导致智齿冠周炎、颌面部间隙感染等,需要炎症控制后拔除。很多人就是因为不能忍受这种疼痛感,而决定拔掉智齿。

清洁不易: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以致发生蛀牙现象。

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的。所以,智齿的对面,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伸长,进而影响咬合,影响颞下颌关节等。

阻生齿: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没有完全萌出,大部分埋在牙槽骨里面,如果会导致疼痛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需要拔除。

如果智齿不拔有什么危害呢?

何芸说:“不良的智齿就像我们口腔内部的定时炸弹,若没有及时医治,炎症、囊肿甚至败血症等继发疾病都可能找上我们!最典型的危害就是反复发炎、破坏牙周健康;破坏邻牙;引起牙列拥挤;伸长咬颊部粘膜、引起下颌骨内囊性病变。拔牙最好时间在20岁左右,因为20岁时智齿可能还没完全长出来,牙根没有形成,身体抵抗力比较好,而且骨质弹性好,这个时候拔智齿相对简单些。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四五十岁智齿可能会反复发炎,或者已经坏了,发生根骨粘连等情况,就会造成智齿拔除困难。”

拔牙前需要注意什么?为什么要查血、拍牙片?

到医院拔牙需进行查血和照片,女士要避开生理期。

何芸表示,通过对患者血常规、血糖和凝血四项等查血项目检查可以检查患者的身体状况,比如目前有没有感染,凝血功能有没有障碍等,以判断是否进行手术,手术前是否要准备预防性用药等急救措施。

牙片是牙科常见的X线片的统称。X线检查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辅助检查手段,用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病、牙周病、口腔颌面部感染、外伤、先天发育异常、良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辅助检查。通过拍牙片可以对病人所患牙齿疾病的诊断、判断提供更为精准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开展微创拔牙、心电监护拔牙、口腔颌面部门诊手术等治疗。现有医护人员20余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4名、硕士7名;留学归国人员4名。拥有SAT计算机控制无痛麻醉仪,法国赛特力Piezotome超声骨刀,心电监护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图片来源: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