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医院首例!泸州市中医院骨三科再添一新技术

2020-09-01 09:3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娟)“小”手术,解决“大”问题。通过三个1cm大的小切口,直达病灶,清理病灶,为患者解决了髋部疼痛、无法直立行走的大问题,这项技术就是髋关节镜技术。

近日,泸州市中医院骨三科就运用这项技术为一名髋痛患者祛除痛苦,术中行髋关节镜探察+关节腔清理+孟唇钙化清除术(微创)。只有三个小洞,就解决了困扰患者7月之久的髋痛问题。该手术为市属医院首例!

据了解,该患者为男性患者,47岁,右髋部疼痛7个多月,曾断续就医,未明确诊断,疼痛时缓时重。入院前两天,右髋部剧烈疼痛,患髋不能伸直,只能左侧卧位,谓之“坐卧不宁”,需家人搀扶下才能勉强行走。经泸州市中医院骨三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李彬以“右髋关节盂唇病变”收入住院治疗,经X光核磁共振检查,患者右髋关节孟唇钙化。

图片说明:泸州市中医院骨伤三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李彬(左二)率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中 李娟摄

髋关节孟唇钙化是什么意思?首先,髋关节盂唇即髋臼窝连接髋、臼关节的纤维软骨,位于髋臼边缘。其作用是维持髋关节头-臼的密切嵌合,加大髋关节面积,增加髋关节结构的稳定性;而髋关节盂唇钙化,就是指一种钙盐沉积在盂唇的病理改变,其病理生理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创伤、遗传、退变、炎症、代谢异常等因素有关。其急性发病期,疼痛较为严重。保守治疗,容易反复发作,最终引起盂唇破坏,盂唇绞索,髋股撞击形成髋关节骨关节炎。如果采用传统切开手术,则创伤大,出血多,恢复慢。

X片显示盂唇钙化病灶 李娟摄

而此次术中,泸州市中医院所采取的髋关节镜手术,即通过体表特定位置,建立微创通道进入关节,再将微型摄像头放入关节内(就像做胃镜一样)。通过该摄像头可直视关节内病变、软骨损伤、盂唇损伤、微小骨折、游离体及滑膜病变等。探清病灶后,再建立另一通道进入清除病灶组织,修复损伤取出游离体等。

据悉,髋关节镜手术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能显著缓解疼痛,改善髋关节功能,是目前治疗盂唇钙化性病变及关节内病变的首选方法。

患者术后伤口情况

李彬也表示,虽然该技术为微创手术,但掌握这项技术却实属不易。髋关节腔隙狭窄,仅有5mm间隙,操作空间小且周围肌肉丰厚,神经血管丰富,对技术要求和设备要求都比较高,要想游刃有余的掌握这项技术,需要很长的学习曲线。

相关链接:

关节镜技术常用于膝、肩关节等关机容积较大的关节,随着技术的发展,逐步应用于髋关节、踝关节及腕关节、肘关节等狭小关节。

泸州市中医院骨三科作为关节专科及运动医学专科,研究领域几乎涉及到髋、膝、肩、肘、踝、腕关节病的各个方面。

科室开展关节镜技术多年,已熟练运用关节镜技术开展膝关节镜技术(膝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手术、半月板修复手术及软骨修复等);肩关节镜下技术(肩袖损伤、盂唇修补等);踝关节镜下技术(韧带修复及重建、软骨损伤修复、镜下踝关节融合等);髋关节镜下技术(盂唇修补缝合及清理、髋关节撞击打磨清理等);肘关节镜下技术(类风湿性滑膜病变清理,肘关节游离体取出等);腕关节镜下技术(三角纤维软骨盘修复等),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