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病房学校” 让白血病患儿的天空多一片亮色

2020-09-09 17:5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墨 李浩)“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健中心院区的儿一科活动室里欢声笑语不断,六七个穿着病号服、戴着口罩的孩子与父母、医护人员、志愿者围在一起,唱歌跳舞,乐得手舞足蹈……由西南医科大学儿科学系党总支、医院第二十六党支部以及西南医科大学满天星志愿者团队联合组织的关爱白血病患儿的志愿者活动正在举办。

“希望今天宝宝能多吃一点饭。”“希望宝宝能健康多一点。”心愿卡上,妈妈们捉着孩子们小小的手写下愿望。这群大的不过七八岁,小的只有一两岁的患儿,经历着常人难以想像的病痛折磨。

“目前,我国大概有400万白血病患儿,其中大部分是2到7岁的患儿。近20年来我国儿童急性白血病临床诊断和治疗均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儿童白血病不再是不治之症,其中,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5年以上长期生存率,总体接近90%;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5年无病生存率可达90%以上。但白血病的治疗时间长,一般需要2至3年;治疗期间,患儿大部分时间要在医院度过,要经历数十次的骨髓穿刺、静脉穿刺和脊髓腔穿刺(腰穿)治疗,过程漫长而痛苦。”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团支部书记赵南霜说。

儿一科医护人员和泸州市小学教师志愿者定期跟白血病患儿开展游戏,绘画,病房小课堂,共进午餐,炖鸡汤,包饺子等活动,指导学校满天星志愿者团队开展儿童心理关爱、床旁陪伴等志愿活动。让患儿和家属们感受到关心与陪伴,减轻心理压力,积极地面对治疗。

“从2000年开始,我们许多同学就作为志愿者参与到‘hello小白·生命接力’志愿活动,不定期地组织到医院病房关爱患儿,到社区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希望能有更多捐献者,帮助患儿们战胜病魔。”西南医科大学麻醉学系2018级学生罗昕泠是当天的志愿者之一,“我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白血病患儿天真无邪的笑脸,也看到他们与病魔对抗的艰辛,这些都让我们一直坚持下去。”

“这还是孩子生病以来,第一次笑得这么开心。”患儿妈妈徐某看着女儿的笑脸,有些心酸,“女儿才2岁。今年4月,确诊了患白血病,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只能住院,即便短时间出院回家也不能与其他小朋友接触,要避免感染。每次都只能眼巴巴看着别的小孩玩。医院组织这样的活动太好了,让这些孩子能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玩一玩。还能学到一些知识,让我也觉得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据悉,“hello小白”志愿活动也是西南医科大学满天星志愿者团队志愿活动之一,该活动为团市委2019-2020年度“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市级重点立项项目,项目现进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决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