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多举措保障节假日期间母婴安全 

2020-10-14 16:4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韩明蓉 邵良蓉)为切实保障了泸州市节假日期间母婴安全,今年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泸州市全面安排部署,多项举措加强母婴安全管理。

一是节前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9月11日,泸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了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推进会,对典型案例分析点评和经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再次强调、安排和部署。9月26日,对存在母婴安全风险的个别区县下发了提醒函,要求消除隐患、全面整改。9月30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节假日期间母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市属医疗机构、省属驻泸医疗机构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紧盯重点环节、加强值班值守等工作要求,强调落实母婴安全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节假日期间母婴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母婴安全救治体系高效运转。

二是落实工作举措,强化安全管理。各级医疗机构围绕孕情发现、高危管理、危重救治等重点环节强化举措,重点关注节假日外出返乡的育龄妇女孕情信息,发现高危孕妇及时追踪报告;强化妊娠风险评估和高危专案管理,节前全面排查分级为“橙色”、“红色”的高危孕产妇,摸清底数,落实高危管理,对于残疾、贫困、多次异地流动或依从性差等情况的特殊孕产妇参照高危孕产妇管理,加强监测和跟踪随访;强化危重救治和医疗质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和母婴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母婴安全应急预案以及抢救物资准备,确保急救药品、血源、医疗设施设备、交通工具、通讯联络等处于24小时应急功能状态,院内多学科专家进行节假日排班值守,确保救治机制快速反应。

三是抽查通报问题,督促落实整改。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全市产儿科急救管理办公室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危重孕产妇救治转诊机制规范落实,市产儿科急救管理办公室于9月30日对全市七个区县产儿科急救管理办公室和五个区县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值班情况进行了抽查,对于转诊救治流程掌握情况进行考核,并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责令在10月1日前整改完毕,保障节假日期间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高效运转。

四是上下联动协作,跨区域高危管理。10月1日,一例泸州市户籍孕产妇在德阳市就诊,诊断妊娠合并先天性心脏病,病情危急但是孕妇不配合当地管理。泸州市产儿科急救管理办公室收到报告后,立即调查核实该孕妇既往分娩情况,快速收集提取了我市医疗机构的相关诊治病历资料。同时通过既往高危管理人员与孕妇沟通劝说,促进了孕妇及家庭主动配合管理。在我市、德阳市以及省产儿科急救管理办公室三方全力沟通协调下,最终该高危孕妇通过高危转诊绿色通道安全转送到省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治疗。

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全市共精准管理59名妊娠风险红色级别的高危孕产妇,医疗机构安全分娩774名新生儿,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收治危重孕产妇5例,市产儿科急救管理办公室协调救治危重孕产妇3例,全面确保了节假日期间母婴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