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发布3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 重点关注这些病

2021-03-03 10:0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近日,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2021年3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常风险评估会议获悉,确定3月需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包括:特别关注事件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关注事件为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和狂犬病,一般关注事件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

针对3月存在的公共卫生风险,专家组讨论提出了风险管控建议,特别是针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学校传染病疫情和狂犬病防控等提出了针对性防控措施和建议。

特别关注事件: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全球和国内疫情虽有所缓和,但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境外输入和输入后引起本地感染风险持续存在,毒株的变异更增加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

风险管控建议:继续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做好应急准备,及时排查疑似疫情;加强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在泸高校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开学后学校传染病疫情防控。培养市民养成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重点关注事件:学校传染病疫情和狂犬病

3月气温逐渐升高,正值气候转换的季节,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及接触性传染病容易发生的季节。今年3月又适逢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人群流动和聚集等因素给传染病在学校等重点场所的传播和流行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3月也是猫犬等动物发情和伤人的季节,一旦犬伤后若不及时、规范处置,发生狂犬病的风险较大。

风险管控建议:学校/托幼机构要落实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卫生防病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及宣传教育,强化假期健康状况追踪、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病因追踪、病例隔离等措施,强化校园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等措施的落实;加强预防接种证查验和疫苗接种,特别是小学和托幼机构在开学后要严格按照国家卫建委、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办法》认真开展预防接种证查验和疫苗查漏补种,6岁以上儿童要加强流腮疫苗第二剂次的预防接种。

狂犬病方面,接种单位要做好疫苗采购与储备,各县区要确定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单位,努力避免疫苗短缺和免疫球蛋白不能注射情况的发生。

一般关注事件: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

流行性感冒:3月份泸州市仍处于流感流行季节,学校/幼儿园存在发生聚集/暴发疫情的风险。风险管控建议:继续强化监测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医疗救治,做好院感防控。

手足口病:3月泸州市手足口病疫情将呈上升趋势,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风险管控建议:加强公共儿童游乐场所管理,降低散居儿童手足口病感染率;加强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和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指导和聚集/暴发疫情处置。

食源性疾病:3月份以家庭自制肉与肉制品为主要暴露食品的食源性疾病病例会增多,食源性疾病聚集性暴发的风险将增加。风险防控建议: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做好病例救治工作;加强病例信息监测。(来源:泸州疾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