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宣讲、义诊服务……助推乡村振兴,西南医科大学统一战线还有这些新点子

2021-04-30 11:1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大家不要着急,排好队依次来,所有人都可以检查到,这边是内科,那边是妇科……”4月28日,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西南医科大学统一战线“同心筑梦乡村振兴”活动走进泸州市古蔺县大寨乡,开展义诊和健康宣讲活动。

早上7点从泸州市区出发,经过3小时车程,10点到达古蔺县大寨乡卫生院开始义诊。“吃东西痛还是饿了痛?血压高不高?眩晕发生在早上还是晚上?睡眠如何?”在义诊现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范忠才在对村民进行了一番询问后便给出了建议并开了对应的药品,随即,下一个村民立即“补位”,开始向医生咨询自身健康问题。

此次义诊的内容有妇科、骨科、外科、内科、儿科、康复科共6门健康咨询。医疗专家们在为村民带来免费诊疗的同时,另一边的健康宣讲还围绕春季养生,为村民讲解了如何调理“五脏”、春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此次活动直至下午13时30分才结束,共持续3个半小时。义诊过程中,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7位医疗专家都认真对村民进行诊断,耐心回答村民的疑问。“医生来一趟,解决了我们很多人的问题,给了很多建议,我们还学习了健康知识,感谢这些医生。”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大寨村2组村民胡中银说道。

让村民“点赞”的义诊或是健康宣讲仅是西南医科大学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优势开展“同心筑梦乡村振兴”活动之一。

早在2020年10月,西南医科大学与古蔺县统战部签订了《同心实践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并向古蔺县太平镇、大寨苗族乡授牌“西南医科大学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基地”,西南医科大学统战部部长柏珂表示,“‘同心筑梦乡村振兴’主要是通过惠民义诊、健康讲堂、留守帮扶、乡医培训、中医推广、文化兴乡等六大项目,发挥西南医科大学统战人才智力优势,为古蔺县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科学发展、乡村建设的出力。”

然而“同心筑梦乡村振兴”也只是西南医科大学造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统战部积极构建“学校统战工作+”新模式,与泸州市委统战部签订校地合作共建协议,与泸州市民宗局建立宗教工作校地联席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与龙马潭区新民社区探索建立城市民族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共建,在营造校园团结和谐氛围的同时,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与川北医学院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联合组班培训,以融合发展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升效。

下一步,西南医科大学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持续坚持“四心”定位,坚持聚焦“三人”,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抓思想引领、抓队伍建设、抓品牌深化、抓能力提升,以高质量统战工作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