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特辑丨看口腔护士如何用“独门绝技” “制服”看牙恐惧的孩子

2021-05-12 19:1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 今年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的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

口腔科护士的手,是医生双手的“延续”。看似简单的椅旁操作,不止“递东西”那么简单。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的护士兰羽就花费了几个月时间,从“口腔护理小白”到熟练配合医生“四手操作”。

 

 

“怀着对口腔知识的渴望,规培结束后,我励志要成为一名口腔护理人员,去年我来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这是我在正畸科的第一个护士节,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护士而自豪。”

5月11日中午,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专心的制作正畸透明压膜保持器。“从调拌到制作成品,1副透明压膜保持器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周末患者多,每天大概制作30—40副。”兰羽一边介绍一边对透明压膜保持器进行精心打磨。

兰羽正在制作透明压膜保持器 胡容摄

这只是兰羽每天工作的一个小切片。“除了制作透明压膜保持器,兰羽每天还得负责清理医生需要用的物资、物料是否齐全;协助医生工作等。”兰羽说。

为什么想成为一名口腔护理工作人员?兰羽说:“缘于我对口腔知识的热爱,我是个较真的人,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一定要了解清楚。之前因为我的脸上长痘痘,我还特意去皮肤科呆了一段时间,了解皮肤的特性以及注意事项。规培结束后,我就到我喜欢的口腔医院来工作了。”

作为一名正畸科的护理人员,近一年来,兰羽觉得最难的是帮助前来就诊的小朋友取口腔模型。“年龄小,不配合医生治疗,而且小朋友很抗拒看牙,刚开始接触小朋友取模型时,只听见他们哭。”兰羽说。

“5.12”比赛获奖选手技能展示 邓婕摄

如何让抗拒看牙的小朋友乖乖合作?兰羽认为护士不仅需具备专业技能,更要懂得儿童心理学,掌握交流技巧。慢慢的兰羽就摸索出一个“独门绝技”。比如,将模型拿给小朋友玩,介绍一些口腔知识给他们,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赢得信任。“每当听到医生说这个小朋友要取模型时,我就开始和小朋友套近乎、拉关系,让他们来看我们如何做模型,耐心的给他们介绍情况,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获取小朋友信任后,在与他们玩的同时,就引导他们张开嘴巴,顺利把模型取了。”兰羽说,“更要在孩子发生哭闹时,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去倾听和沟通。”

除了协助医生工作,兰羽还喜欢担任科室科普宣教职责。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1年“5.12”国际护士节技能比赛中,兰羽演讲的《关于颜值那些事儿——防治口呼吸》获得护理科普的一等奖。“虽然相比一些综合医院临床科室,口腔医院的工作似乎不那么‘危急’,但我还是希望通过努力,不断学习和进步,让实操技能更加规范娴熟,发挥好助手的角色,和医生一起,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兰羽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