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养生咋个养?四川省名中医给你支四招

2021-05-24 18:4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张其)“初夏身体容易出现哪些不适?”“初夏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养生?”“初夏养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春日复苏,夏日生常。今年立夏、小满节气已过,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已逐渐拉开了序幕。迎接初夏,你的养生攻略准备好了吗?

5月24日,对于初夏养生有哪些实用小知识,泸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肿瘤科学科带头人——侯平玺给出了答案。

四川省名中医,泸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侯平玺正在坐诊。张其摄

问:进入初夏,泸州的天气为何让人容易引发不适?

侯平玺:目前泸州的气候已渐从和煦的春天进入高温、高湿、多雨的夏天。夏季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天气,即是初夏的梅雨天和盛夏伏旱天气。现在泸州正处于这种云量少、日照少、气伏低、湿度大的梅雨天气,人体感觉很不好受,易产生情绪烦躁、眩晕、抑郁等不适。

问:不同天气引发的身体不适,容易诱发哪些疾病?

侯平玺:初夏气温虽然比春天高些,但夜晚仍凉,易患感冒,鼻炎等病;初夏由于湿热重,易诱发关节炎、骨病;天气湿热更易伤及脾胃、消化功能减弱,还有利于细菌、病毒、霉菌等各种微生物的繁殖,易诱发支气管炎、胃肠炎、痢疾、生殖道与泌尿道的感染、皮肤过敏、手足癣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初夏季节是一易引起人体不适,诱发各种疾病的时期,当注意养生,以预防疾病,保证健康度夏。

问:针对身体这些不适,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初夏养生都有哪些实用小知识?

侯平玺:初夏养生,一是要重视精神养生,使自己思想平静,神清气爽,切忌脾气火爆,保持平淡的心态,避免焦虑不安紧张的情绪,比如可参加一些有趣的文娱活动。

二是饮食清淡而富营养,如牛奶、鸡蛋、鸭肉、鱼、虾等食物;忌暴饮暴食;不贪吃肥甘厚腻之物;多吃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粗细粮搭配着吃;多喝水;不吃隔夜饭菜和污染霉变食物。

三是重视运动锻炼,但一定要坚持运动适度,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运动时间可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之时;地点应多在室外空气清新处;选择适合项目锻炼,如慢跑、快走、太极拳、八段锦等。

四是保证科学的生活起居,居室宜清凉通风,定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俗语说:“每天睡得好,八十不显老”“睡前洗个热水脚,胜似吃补药”;若用饮水机,当定期消毒,以保证饮水卫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