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家长们,入学在即,你家娃疫苗打全了吗?

2021-05-27 18:0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胡容)入学在即,你家娃疫苗打全了吗?日前,泸州市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公、民办义务教育学同步招生,免试入学,并对2021年泸州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含参照民办学校招生的公办学校初中部)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预防接种证,是孩子们入学登记的必备材料之一。近年来,常常有一些马虎的宝爸宝妈忘记给孩子们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等孩子即将入学,出现还有疫苗漏种情况,或者不慎遗失预防接种证,耽误孩子入园入学。

针对这一部分孩子,家长该怎么解决?如何进行补种?四川日报泸州全媒体中心邀请泸州市疾控中心解答相关问题。

记者:预防接种本上必须要打的疫苗有哪些?

泸州市疾控中心:目前共有13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分别是:乙肝疫苗三剂次、卡介苗一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二剂次和口服脊灰减毒疫苗二剂次、百白破四剂次、白破一剂次、麻腮风二剂次、乙脑减毒二剂次/乙脑灭活疫苗四剂次、A群流脑多糖疫苗二剂次、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二剂次、甲肝减毒一剂次/甲肝灭活疫苗二剂次,其中四川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里的乙脑灭活疫苗和甲肝灭活疫苗暂未使用。

记者:目前是否只要求幼儿园、小学要备齐预防接种本才能开学?

泸州市疾控中心:是的,现阶段按照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关于印发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所有的托幼机构、幼儿园和小学开学需要出具预防接种证或者接种单位开具的其他接种证明。

记者:到了入学年龄,没有按时接种的怎么补种?没打完的几个免疫规划疫苗,是一起打,还是分开打?

泸州市疾控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中的补种原则进行补种。多种疫苗如需同时接种,原则上每次可接种2种注射疫苗和一种口服疫苗,注射疫苗应在不同部位接种。

两种及以上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如果未同时接种,应间隔不小于28天进行接种。国家免疫规划使用的灭活疫苗和口服类减毒活疫苗,如果与其他灭活疫苗、注射或口服类减毒活疫苗未同时接种,对接种间隔不做限制。

记者:漏接某个个别疫苗,又遇到疫苗紧缺怎么做才不耽误入学时间?

泸州市疾控中心:遇到国家免疫规划部分疫苗紧缺无法及时完成补种的,可酌情选择自费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替代接种,这样既保证了疫苗接种的及时性,又不耽误入学。

记者:没有预防接种证或接种证丢失了应该怎么办?

泸州市疾控中心:应该携带孩子的出生证、家长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孩子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儿预防接种门诊办理补证,并补登既往接种情况。

具体解决措施:一是如果从未接受过预防接种(即打预防针),应到现居住地的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证、补种。二是如果巳有打过预防针,但《儿童预防接种证》遗失了,应及时到原接种点补办《儿童预防接种证》。三是如果原来在外地打过预防针,又无法从原接种点补办《儿童预防接种证》的,家长应出具该儿童最后一次接种疫苗的名称、时间、照片等相关信息,由父、母签名确认的文字凭据,以便接种人员根据不同疫苗的间隔要求酌情补种和补证。

记者:关于预防接种,常常发现学生、学生家长出现啥共性问题?建议如何解决?

泸州市疾控中心:一是普遍存在儿童怕打针;二是家长繁忙对疫苗可针对传染病的认知不够,学校和接种单位多次督促接种都不去完成补种现象问题。

建议辖区接种点依法按照《疫苗管理法》相关要求把监护人未依法保证适龄儿童按时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人员名单反馈至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由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记者:泸州有多少个地方可以接种疫苗,分别在哪儿?

泸州市疾控中心:全市共145个预防接种门诊,分布在泸州市7个区县的乡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江阳区20个、纳溪区13个、龙马潭区13个、泸县19个、合江县28个、叙永县25个、古蔺县27个。

泸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适龄儿童尽早尽快接种疫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