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延续!关于人体器官捐献,你应该知道……

2021-06-11 18:1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6月11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忠山院区在门诊大厅开展6·11人体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泸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正在为来往市民介绍人体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不少市民驻足了解,也有人在了解之后现场填写遗体器官志愿登记表。一旁的展板上印着“与你一起触发生命的延续”,文字下方,手拿“我想要心脏再次跳舞”绘画的小女孩十分醒目。

现场展牌标注着器官捐献的流程。龙欣雨 摄

“现在是一个意向登记,捐献时是需要直系亲属签字同意的……”今年38岁的兰女士正在听工作人员做登记前的介绍。“我本来是来医院办事的,没想到还带了个证书走。”兰女士拿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证书》说。她觉得人死了就是死了,但是如果捐献的器官还能让其他人的生命得到延续,何乐而不为?

兰女士正在进行志愿登记。龙欣雨 摄

除了市民,现场登记的还有医院的医护人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刘勇也在现场做了登记。他说,在工作中经常见到因为器官衰竭去世的病人,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器官捐献的重要性。“器官捐献和无偿献血一样,都能够挽救生命。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更应该起到一个积极引导的作用。”刘勇说。

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显示,截至2021年6月11日,志愿登记人数为3401374人。截至2021年5月3日,实现捐献34245例,捐献器官101262个。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龙欣雨 摄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吕沐瀚介绍,器官移植是治疗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最有效医疗手段,而开展移植,必须有合法合规的器官来源。中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是器官移植供体来源的唯一合法途径,近年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取得快速和长足发展,逐步成为阳光下的生命接力,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证书》。龙欣雨 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在全国范围内,等待人体器官移植患者数量仍然远超器官捐献者数量,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还存在突出的供需矛盾,依然还有很多器官衰竭患者因为没有合适的器官来源,而在漫长的等待中离我们而去。”吕沐瀚说:“我们呼吁全社会关注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积极参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5年共协调捐献器官10余例。其中年龄最小的捐献者仅几个月,年龄最大的60余岁。

知识多一点

活动现场群众疑问及答复

疑惑1:捐献和移植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回答:一方面,一位逝者实现器官捐献,可以挽救1-5个人生命,是大爱的体现,是功德无量之举。另一方面,实现器官捐献,一定程度上来讲,心爱的家人将以另一种形式活在人世间,实现生命延续。

疑惑2:捐献后遗体会不会“面目全非”“体无完肤”?

回答:不会,器官摘取伤口如接受普通外科手术一般大小。医务人员会做好遗体遗容处理,保证捐献者遗体外观无异样。

疑惑3:会不会影响葬礼,被亲朋说三道四?

回答:不会,我们不会向除签字直系亲属以外的任何人告知患者病情及捐献情况。

疑惑4:会不会影响工伤认定、交通事故认定?

回答:不会,器官捐献不会对上述认定造成任何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