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启动 江阳区一食品加工企业被查出存在16处安全隐患

2021-06-19 22:5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操作人员怎么下去?下去之前要做什么准备工作?下去之后怎么操作?”“检测仪有没有定期送检?”……近日,在江阳区某食品加工企业的受限空间地下贮藏池里,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和行业专家对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连环发问。

“这个贮藏池是连排的,池子的面上其实可以做一个铁网来盖住,只要两个人就能抬走,防止工人站在上面工作时跌落下去。”“你这告知卡张贴的位置十分不恰当,比人平视的视野高,还有东西挡在脚下,告知卡应该张贴在醒目的位置,要让人一眼能看得见、看得清。”执法检查中,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和行业专家一边观察着该贮藏池的“硬件”和“软件”设计,一边向企业提出建议。

在此次“双随机”执法检查中,发现该食品加工企业存在安全警示牌设置不规范、检测仪未定期检测、设备巡检记录不完善等16个安全隐患。记者从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的安排,目前正在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暨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执法检查,检查、指导和督促企业重视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排查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隐患,从而达到控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压事故的目的。

据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负责人邓波介绍,食品加工属于工贸行业,主要存在着5个类型的安全隐患,一是有限空间作业(备注: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有限,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有限空间作业是指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的作业活动。),食品加工企业有发酵池、污水处理池等容器设备,这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或员工,风险辨识能力相对较弱,安全防范的敏感性不够强。二是食品加工类的企业电路较多,在安全用电上也存在些隐患。三是加工的设备,容易发生不安全的问题。四是这类企业存在一些特殊设备,在特殊设备的管理上也可能存在风险。五则是这类企业可能会涉及使用燃气或其他方面的化学品,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这类企业和化工企业不同,在这方面的意识相对淡薄。所以想通过专项检查,督促这类企业从这几个方面来辨识风险、排查隐患、加强安全管理。

    编辑推荐